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的母親老舍讀後感

我的母親老舍讀後感(一)

《我的母親》是篇叫人落淚的摯情之作,這篇文章讓我很受感動。文章作者老舍主要記述「我」的父親去世以後,母親非常辛苦,整天都為人洗衣服,手終年都是鮮紅微腫的。父親的姐姐與我們住在一起,她脾氣很壞,常常欺負母親,母親卻任勞任怨。而姑姑死時,母親一分錢也沒有分到。日本鬼子進城搜家,母親一點兒也不害怕,卻堅強地護著「我」。母親在「我」出國的時候病死了。文章以「心痛!心痛!」結尾,讓讀者們落淚。作者怎麼能不心痛呢?

文章通過記敘母親一生的身世、經歷、性格及遭遇,表達了作者對自己母親的無限敬愛和無以報答母親恩情的愧疚之情,也塑造了一位有著典型東方女性性格特徵的平凡而偉岸的母親形象。首先,這篇文章多處運用了刻畫人物的寫法,使母親的形象活靈活現。此文章能感動我,是因為文中列舉了老舍母親的生前往事。沒有普希金的波瀾壯闊,也沒有文一多的特殊見解。有的,只是對母親一顆真切的心。

母親非常窮苦,但她還要養著自己的兒女,她整天為人們洗衣服,手終年都是鮮紅微腫的。從手終年都是鮮紅微腫的這句話中,我們可以體會到母親的辛苦。天天為人們洗服裝,母親為了什麼?母親為了兒女的生活,甘願受苦,這是一種多麼偉大的精神啊!

母愛是滂沱大雨中的一把雨傘;母愛是刺骨寒風中的一碗熱湯;母愛是一雙粗糙的大手;母愛是一個甜甜的微笑;母愛是一份牽掛;母愛是……

老舍曾經說:「我對一切人和事,都取和平的態度,把吃虧當作當然的。但是,在做人上,我有一定的宗旨和基本法則,什麼事都可以將就,而不能超過自己畫好的界限。我怕見生人,怕辦雜事,怕出頭露面;但是到了非我去不可的時候,我便不敢不去,正像我的母親。從私塾到國小,我經歷過起碼有百位教師吧,其中有給我很大影響的,也有毫無影響的,但是我的真正的教師,把性格傳給我的,是我的母親。母親並不識字,她給我的是生命的教育。」

母親教會了老舍做人,教會了他勞動。

我的母親老舍讀後感(二)

讀著《我的母親》這篇文章,不禁使我想起了每天早晨的那頓早餐……

早晨,我吃著「豐盛」的早餐一個肉鬆麵包和一杯牛奶。而媽媽她卻在吃一個剩饅頭和昨天晚餐剩下來的一盤菜。我的媽媽,讓別人吃著香噴噴的麵包,自己卻吃著剩飯剩菜。媽媽為什麼沒有為自己考慮?因為母愛。

正如日本鬼子進城搜家,「我」(老舍)的母親卻一點兒也不害怕,為什麼?還是母愛!母愛讓她不害怕,母愛讓她堅強地保護著自己的兒女,使他們不受傷害。母親是偉大的!

母親常年受「我」姑姑的氣,卻沒有一絲抱怨,而姑姑去世的時候,她的家產母親一分錢也沒有分到。母親吃苦耐勞,忍耐,不貪財,這些精神是值得我們讚揚的。

老舍寫了這篇文章,就是為了告訴我們一個簡樸的道理:失了慈母的人像插在瓶里的花,雖然還有色有香,卻已沒了根。

《我的母親》這篇文章使我明白了母愛的偉大,讓我受益匪淺。

我的母親老舍讀後感(三)

今天我懷著激動的心情讀了老舍的作品《我的母親》。

對於「母親」這一詞,我想,應該眾人皆知吧,你的母親也是百般的疼愛你,呵護你,對於你又做了什麼讓母親高興的事?好好的為你的母親「服務」一會吧!

老舍的母親生於農家,所以勤儉誠實,身體也好。由於家境貧困,他的母親每天都要洗兩大綠瓦盆的衣服,還得給人家縫補或裁縫衣裳,一個家全靠母親一人支撐……

讀到這裡時,我的心似乎也顫抖了一下,我們的母親也是這樣。我們的要求母親都會盡力完成。媽媽一直都是勞累的。一天有乾不完的家務活,還有我們的衣食,她都獨自承包,只有晚上睡覺時能休息下,早上還得起早為我們做飯。我們和媽媽要錢是,媽媽不給的話,我們還氣她,起的媽媽頭疼,這是讓我想起來感覺真後悔,我也和老舍一樣用一個詞來形容——「心痛」!

其實我的母親沒什麼文化,他給我的教育確實生命的教育。()

讀完文章,讓我感受到了母親如此幸苦,母愛如此偉大。母親的辛苦都是為了我們,而我們卻不會抓緊這個機會好好學習,大家應該好好想想了。趁母親還在世上,好好的孝敬她吧!不要像作者一樣留下「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

父母對我們的愛總是難以回報的,可憐天下父母心,誰人的父母不偉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