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白馬湖讀後感

《白馬湖》是一篇從風中領略的情味的散文。它通篇瀰漫著一種深沉的、撩人遐思的情愫,這情思像風一樣,是無形的,卻無所不在,將你緊緊裹挾祝

作者選擇一年中最蕭索乏味,甚至有些淒冷可怕的白馬湖冬天來寫景抒情,不僅角度新奇,又在中領略和表現出一種特別的情趣。主要抓住冬天的風來進行描述,領悟到一種蕭瑟的詩趣和特有的情調,同時又在貌似平淡無味的日常生活中領悟出人生的情趣和世態風習,把他對白馬湖的懷念之情表現的十分真切而樸實,同時也流露了作者的處世自然、達觀的人生態度。

作者並沒有刻意為文,卻用舒徐自如的筆自然創造出一種清幽、遐遠的境界。文章第一段交待來白馬湖的時間及生活環境:「一家人於陰曆十一月下旬從熱鬧的杭州移居這荒涼的山野,宛如投身於極帶中。」寥寥數語,即為下文安置了特定的背景,定下全文的基調。當那夜深人靜風嘯之際,「我於這種時候感到蕭瑟的詩趣」,「把自己擬諸山水畫中的人物,作種種幽邈的遐想。」作者並未直言其所要表達的意思,然而讀者自會在這含蓄的字裡行間了其情趣所在,自會咀嚼出深長雋永的意味來。不是嗎?當文章行將結束,作者無限深情地說:「白馬湖的風尤其特別」時,我們知道這正是作者厭惡動盪、嘈雜的城市而嚮往思念純靜美好客居他鄉的情感的一種特殊表達。素樸優美的語言像一陣陣輕風,吹起感情的漣漪,始終在全篇無聲地蕩漾,浸裹著讀者的心。

朱自清給我們留下了一個個精彩的篇章和美好的回憶,讓我們去細細品味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