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舍讀後感

老舍讀後感(一)

冰心曾這樣讚嘆過老舍:「我感到他的作品有特殊的魅力,他的傳神生動的語言,充分地表現了北京的地方色彩,本地風光;充分地傳達了北京勞動人民的悲憤和辛酸,嚮往與希望。」我想著這句話,看了《老舍》這本書。

老捨出生在北京城區小楊家胡同的一個普通旗人家庭。但幼年喪父,生活清苦,讓他從小就知道了自力更生,對母親也是特別的孝順。讓我最佩服的,還是他的堅貞不屈,堅不可摧的頑強意志。當他面對著兇殘、毫無人性的敵人、黑暗的腐敗社會的時候,他從沒低頭,不被壓抑住,堅決與他們抗爭。他以自己寶貴的生命為沉重的代價,為人民寫了一本本充滿中國人民不屈不撓精神的扛鼎之作。讓我印象最深的,還是「七七事變」的時候,書上介紹說,那時,祖國又陷入了空前大劫難。老舍一個文弱的書生,但他用筆做武器,著寫了《劍北篇》,裡面熱情地讚頌了邊疆軍人艱苦奮鬥的革命精神和抗戰到底的決心。在這場戰爭中,老舍成了民族英雄,深受廣大民眾的愛戴。

老舍是個廣交益友的人,雖然他自己是一位出類拔萃的大作家,但他不妄自尊大,和許多知名作家都是好朋友,如:郭沫若、茅盾、張恨水、豐子愷等。他們在一起,不恥下問,一起探討文學方面的瑣事,老舍幽默生動的語言,讓大家都理所當然地喜歡與他交談。

我真想像老舍那樣,語言雖然平凡,但卻用得很精闢,恰到好處,他的人敬尊之也很值得我學習。我現在一定要努力,我相信,我將來一定能和老舍一樣出色!

老舍讀後感(二)

在讀《老舍讀本》之前,我的心情非常緊張,因為老舍是位大作家,我想他的文章一定很深奧、難懂,而且這本書還要寫讀後感。

讀了幾篇文章之後,我的心情頓時輕鬆了,老舍爺爺的文章簡潔、易懂,充滿了童趣。讀著讀著,我仿佛看見了老舍爺爺筆下的小貓正在他的稿紙上踩印幾朵小梅花;我仿佛看見了一位和藹可親的老人在花園裡擺弄花草;我仿佛聽見了送信的郵遞員叔叔在說「你們家的花真香啊!」;我仿佛看見了一位慈祥的父親在對自己的女兒說「洋娃娃考了4O分!」;我仿佛聽見了母雞在老舍爺爺家的花園裡「喔喔」地叫著;我仿佛觀看了土地廟的一場比武,一場拳打腳踢……

讀完整本書,我知道了老舍爺爺是個「老小孩」,他對生活永遠好奇,永遠有興趣,他什麼都寫,面特別廣。因為他對這個世界充滿了好奇,內心充滿了光明和善良,所以他看這個世界就不一樣了,寫出的文章充滿了自己的真情實感。

老舍爺爺讓我懂得了寫文章不一定要用華麗的辭藻,也不一定要用多麼複雜的句子,或者一定要引用「名人名言」。只要你有獨特的觀察與思考,用最平凡、樸素的語句同樣可以寫出好文章,同樣也可以反映出生活的情趣。

老舍讀後感(三)

讀老舍先生的散文,真是一種享受。它能帶來一種輕鬆愉悅的感受,宛如清風拂面,仿佛偷來的悠閒自在,猶如小孔中看世界,心中竊喜不斷。那美妙的景色,悠閒的生活,樂觀的人生態度,濃厚的情感表達,無不讓人深深沉醉其中,使人真正明白生活的真諦,宛如置身天堂。

「天堂」,多少人嚮往的地方,因為那裡有自己的渴望與追求。可當人們輕易地擁有並坐享其成時,卻發覺「天堂」給予自己的並不是所想要的幸福,而是一種無聊、空虛的美好掩飾。這時「天堂」的實質便是地獄。

人生在勤,不索何獲。

生活的意義,多在於付出,而不在於一味索取。

人生仿若一張魚網,並非一撒一收間就可收穫鮮魚,而需心境平和地找準時機,勤於勞作。好似水般淡泊的人,以勤勉為本,不管時間如何周而復始,心中仍是平靜。

老舍先生曾寫道「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須勞動,又長見識,這就是養花的樂趣。」如此有益身心的事又何樂而不為呢?

想起那穿行花草間的老者,遊目騁懷,做生活的主人,不禁沉吟「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正是這閒逸之情,用其花養其心德,看透人世凡俗。如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般襯托生命的真諦。

捧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這不就是生活的真諦嗎?()

百年後物是人非,一切都在不知中變遷。松柏翠竹,冬日寒雪,皎皎月色,絢爛星辰,何曾有思?寰宇內沒有永恆的生命,沒有永恆的星宿,沒有永恆的回憶,有的只是永恆的變遷。

孩提時無憂無慮,青年時逍遙自在,壯年時謹慎小心,直至半百後痛定思痛。驀然回首間生活已近盡頭,才幡然悔悟……

什麼是理想的「天堂」?它是一個過程,一個在追求我們夢想中苦與樂的過程,它是一種心境,一種在平庸生活中以悠然心態去客觀看待人世盛衰、花開花落、潮起潮退的心境。

蒼穹有霧霞虹影陪伴,自然有繽紛四季陪伴,過往有晨鐘暮鼓陪伴,而我們只有它來作伴。

人生在勤,只為了更為美好的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