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有關曹操的讀後感

有關曹操的讀後感(一)

這幾天,我看完了<曹操>這本書,看完後,我坐在椅子上,回想著書裡的情節,感受頗多。

《曹操》這本書主要講東漢末年,社會政治日趨腐敗。天下大亂,群雄四起。在鎮壓黃巾起義後,豪強割據勢力各居一方,互相殘殺,極大破壞了社會生產,曹操在這樣的歷史條件下,開始了「挾天子以令諸侯」的統一戰爭。經過二十年的征戰,他相繼消滅了呂布、袁紹、韓遂等割據勢力,統一了中國北方。

讀完這本書,我不禁深深敬佩起曹操來。被曹操統一後的中國北方各地,社會經濟得到了恢復和發展。他在用人上,推行「唯才是舉」「用而不疑」的政策。書中張遼、徐晃雖是俘虜降將,也得到了重用。他獎罰分明,在他身邊積聚了大量的文臣武將,為統一事業出謀劃策。

生活中,人們只看到了曹操陰險、狡詐的一面,卻沒有看到他治國有方的一面,治國有方、知人善用、軍事才能等都是他的優點。通過讀《曹操》這本書,不僅使我全方面了解了曹操這個著名的歷史人物,而且使我增長了許多歷史知識,真是一舉兩得。

有關曹操的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日籍華人陳舜臣先生的作品《曹操》,我對曹操這個人又有了新的認識。

每當人們想起曹操,就會想起白臉奸臣,想起「挾天子以令諸侯」這句話。可讀了《曹操》後我明白了,這只是對曹操的片面評價個很有本事的人,在政績上,有過一定的貢獻。比如:經過戰爭的沖洗,中原地區出現了「白骨蔽平原」的悲慘景象,農業生產遭受極其嚴重的破壞,是曹操採用屯田方針,才使中原農業得以恢復。

還有,曹操打破了漢末以來依照門第高低用官吏的標準,宣布重用那些出生微賤、門第低下,雖有偏短但有專長的人,只要有真才實學,就是生活有些小缺點的人,都可以量才任用。如:曹操手下的張遼、徐晃……他們雖然出身低微,但有一技之長,都被提拔成了大將。

曹操不僅愛惜人才,而且在戰鬥中能以人之長,補己之短,把被動改為主動,化劣勢為優勢,以少勝多,以弱勝強。比如:公元199年袁紹想以10萬大軍的優勢兵力,一舉消滅曹操。曹操那時才兩萬兵力,當他得知敵人要發動總攻時,同謀士分析形勢,利用了袁紹的弱點,平定了北方。

通過讀了這本書,我了解了許多課本上沒有的知識,知道了怎樣看一個人。我還要提醒大家,以後可千萬別輕易說曹操是一個大奸臣了,在我心目中,他可是一個很了不起的人物。最後,我得到了一個結論:凡事不能只看片面,一定得看全面。

有關曹操的讀後感(三)

JJ的一曲《曹操》唱出了他對音樂的熱情,他有著與曹操一樣想要一同天下的精神,拼了命也要付出所有,希望征服所有人的耳朵,讓音樂與人融為一體。他希望他的音樂可以讓全華人,世界的人都喜歡。聽過《曹操》並想過的人,會從中體會到歌詞中寫出來曹操是個很有想法的人,他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是一個很有魅力的領袖。

在歷史無數風流人物中,曹操從古至今,一直都是一個家喻戶曉的人物,始終不能被世人所忘記。一曲《曹操》更是將他描繪的活靈活現,讓所有人都重新認識到了一個不一樣的曹操!在配上那種激昂的音樂背景,讓聽眾從中體會到站在戰車之上只會千軍萬馬的那種氣概,在腦海中描繪出當時的場面,就如同身臨其境一般。()

在後世,提到曹操,我們想到的第一個詞就是「奸雄」,何為奸雄,即奸人之雄,本只淆亂是非的辯士,後來多以奸雄指富於權詐、才足欺世的野心家。不喜歡他的人說他狡詐多疑,喜歡他的人說他足智多謀。在我看來,曹操殘忍而不殘暴,冷酷而非無情。《度山關》中說:「天地間,人為貴。立君牧民,為之軌則……兼愛尚同,疏者為戚。」可見曹操也是主張以民為本,並且這種主張存在已久。但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之下,曹操不得不以殘忍和冷酷的生存方式鬥爭,若是表現的勢弱,在當時的社會,即使能生存,也不會有後世人人所知的奸雄了。

在我的心裡,還是非常喜歡曹操這樣的英雄,知時勢,最為欣賞的就是那「挾天子以令諸侯」的那一筆。在當今,雖非三國動亂時期,單也是到處充滿爾虞我詐,不是吃人就是被人吃。不用想他那樣冒險,但是人心難測,也要處處提防。任何一個朝代都存在剝削與不平等。如今隨時民主社會,但這種情形會消失嗎!!!歷史,不可遺忘這樣的英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