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泰戈爾金色花讀後感

泰戈爾金色花讀後感(一)

假如我變了一朵金色花,只是為了好玩,長在那棵樹的高枝上,笑哈哈地在風中搖擺,又在新生的樹葉上跳舞,媽媽,你會認識我么? 你要是叫道:”孩子,你在哪裡呀?”我暗暗地在那裡匿笑,卻一聲兒不響。 我要悄悄地開放花瓣兒,看著你工作。 當你沐浴後,濕發披在兩肩,穿過金色花的林蔭,走到你做禱告的小庭院時,你會嗅到這花的香氣,卻不知道這香氣是從我身上來的。 當你吃過中飯,坐在窗前讀《羅摩衍那》,那棵樹的陰影落在你的頭髮與膝上時,我便要投我的小小影子在你的書頁上,正投在你所讀的地方。 但是你會猜得出這就是你的小孩子的小影子么? 當你黃昏時拿了燈到牛棚里去,我便要突然地再落到地上來,又成了你的孩子,求你講個故事給我聽。 "你到哪裡去了,你這壞孩子?” “我不告訴你,媽媽。”這就是你同我那時所要說的話了。

《金色花》無疑又是一首充滿大膽新奇想像之作,詩人借用“金色花”這一擬物,把童稚之心表現得如幻如真。

通常人們寫到孩子的童真和頑皮時,大概只能想到寫他怎樣的可愛,如何的淘氣,怎樣的在媽媽面前撒嬌作痴,或故意做違拗之語,以引起媽媽更多的注意和關愛。

而泰戈爾的想像卻常常在人們的意料之外,他選取了“金色花”這一喻象來處理這一普通題材。偉大的作家大多都具備這種才能,善於在人們司空見慣的事物中挖掘出與眾不同的奇妙之處。

小孩子要跟媽媽來一次調皮。他不採用別的方式,而單單要變作樹枝上的一朵金色花,笑嘻嘻地跳著,搖擺著,俯視著他媽媽的一切工作,又讓他媽媽找不見他。

變成金色花的孩子是一刻也不肯得閒的,千方百計地給他的媽媽搗著亂、逗著趣。他要讓媽媽聞見花香,卻不知這香氣是從她孩子身上散發出來的;他要將自己金色花的影子正投到媽媽所讀的書頁上,歡舞跳躍著伴著媽媽的視點游移,卻又不讓媽媽猜出這便是她自己孩子的影子。黃昏的時候,玩夠了鬧夠了的孩子這才從樹上下來,落到媽媽的面前,纏著要講故事聽。而當媽媽責怪他跑到哪裡去了時,孩子卻神秘而又自豪地答了一句:

“我不告訴你,媽媽。”

他是在極力將調皮成功的喜悅掩飾著哩!

沒有什麼比孩子的世界更可愛了。沒有什麼人對童心的體察比泰戈爾更洞幽燭微的了。這便是一個偉大詩人的高明之處。

泰戈爾金色花讀後感(二)

“它並非只是一朵寧靜亮麗的花,它的不甘泯滅的美令弱者也令強者肅然起敬。”

——題記

試可想像:望不到邊的沙漠裡,黃沙那不可阻擋的力量一次次席捲著、掃蕩者那看似平靜,平靜得毫無生機的黃土,當一切臣服於它時,一株仙人掌與它“爭鋒”著。它不高大,但他紮根結實;它不美麗,但它綠色的膚狀卻能給人以生命的希望。它那堅定的意志任風吹雨淋,任那滄海桑田,卻矢志不移——我要開出一朵金色的花。

不知過了多久,它用堅韌和汗水,生命與靈魂凝聚了一朵金色的花,那一剎,世界仿佛失去了顏色,黃沙再大的怒吼也顯得疲憊與無奈。說它似金,不,它流光似溢,早已賽過任何金子內蘊的價值。它是奮鬥的證明,它的美是一株本是醜陋的生命頑強不懈的結晶,它用那份無與倫比的美,唱響了生命最具意義,最具尊貴的樂章。

它的執著以及它的美麗讓我想起了山谷里的百合,石縫間的松柏。當百合還是一根小苗是,與身具來的氣質讓它受盡了奚落,但“我要開花”的信念支持著它,最後創造了懸崖上的奇蹟,我不禁感嘆“時人不識凌雲木,直待凌雲始道高。”同樣石縫間的松柏不高大,不蒼翠,它扭曲,旋轉,卻有堅韌得讓人太過心疼,它身上的每一道結痂,歷經的磨難留下的痕跡,它每一根直刺的松針,又都象徵著它那不朽的精神。

古之聖賢,又有哪個不是生於憂患的?孔子早困厄,編制《春秋》;屈原遭放逐,作《離騷》;韓非被囚秦國,寫下《說難》、《孤憤》;貝多芬雙耳失聰,譜寫《生命交響曲》……歷經磨難是成才路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道關卡。

讀了《金色花》,讓我見識到了美麗與頑強的結合,也給予了我在今後的人生道路上無限的勇氣。未來的道路勢必坦克,勢必布滿荊棘,但是只要堅守自我,百折不撓地向前邁進,一定會見到那朵立於天地交接的金色花。

願我的人生也能開出絢麗的金色。

泰戈爾金色花讀後感(三)

秋風習習,我翻開了語文書。咦!《金色花》?我一看這題目就感覺這篇課文一定會很有趣!

《金色花》這篇課文主要寫了:一個神奇的兒童把自己想像成一朵金色花,並由此想像到:與媽媽“捉迷藏”,讓媽媽嗅到花香,讓媽媽看書不傷眼睛,一天裡與媽媽的三次嬉戲,構成一幅耐人尋味的畫面,表現家庭之愛、母子之愛以及人類天性的美好與聖潔。()

孩子想像成一朵金色花,為媽媽做事,看媽媽工作,讓媽媽聞到花香,投影媽媽讀書的地方。孩子之所以不讓媽媽知道,是因為他懂得母愛是無私的,對母愛的回報也是無私的,他不圖媽媽誇獎,所以就只是撒嬌,瞞著媽媽。世界上最偉大的莫不過於母親。“母愛是無私的,母愛的回報也是無私的”這句話說的一點也沒有錯。

母愛是無私的,在我們身邊也有許許多多的例子。如:當我們生病時,母親是一直照顧我們的,母親是寸步不離的照顧我們。而母愛的回報也是無私的,在我們身邊也有許許多多的例子。如:當母親的腳扭傷時,你應該去慰問一下母親,當母親一定是說:“我沒事,你不用擔心”這一類的話語,可這全都是騙你的,你應該幫母親揉藥酒,幫母親做家務。

“世上只有媽媽好”這句我們從小就會得兒歌唱的一點也沒有錯,我們應該孝順父母,母愛是無私的,母子之愛以及人類天性的美好與聖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