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吳軍《態度》讀後感

  這幾天讀完了吳軍態度這本書,這本書是他寫給他的兩個女兒的郵件整理成的,依然是一本暢銷書,吳軍博士的人生真是令人羨慕。正好他的女兒跟我現在也差不多,所以,我也特別想了解他會教女兒什麼。看完了之後,不出所料,很溫暖,很實用。像是全天下所有父母認為的那樣,你的幸福最重要,你可以選擇去做所有你自己想做的事情,孩子是自由的。在此處,記錄一些我想要時時回顧的點。

  態度這本書有6個主題。

  取名態度是因態度決定命運。

  柴契爾夫人的一段話+吳軍

  注意你的態度,因為他能影響你的想法(吳軍)

  注意你的想法,因為它能決定你的言辭和行動。(柴契爾)

  注意你額言辭和行動,因為它能主導你的行為。(柴契爾)

  注意你的行為,因為它能變成你的習慣。(柴契爾)

  注意你的習慣,因為它能塑造你的性格。(柴契爾)

  注意你的性格,因為它能決定你的命運。(柴契爾)

  第一個主題是人生哲學。

  第一封信的主題是:樂觀的人生態度比什麼都重要。

  快樂來自人自然天性的釋放,比如小朋友的玩耍。相比自然環境,人的環境可能更重要,一個人身處社會,總需要一些朋友。過去沒有今天的各種社交活動,但是我們同齡人之間的互動往來比今天頻繁的多。孤獨的人是很難快樂的。

  我的感想:

  之前遇見過一個男生,他說他沒有朋友,他不相信友誼的存子啊,他如此堅持,讓我覺得,我一直以來都那麼在意朋友是不是做的沒那麼對?但是現在看到吳軍博士也這麼認為,那我也覺得有朋友可以讓自己的人生更有意義,我想,我更敢於不求回報的付出了。有的時候,有人肯定自己的想法,真的是讓自己更敢於堅持下去了。

  原文:

  當然,除了外界因素,快樂更多的來自內心。一個人內心豁達、心胸寬廣,自然容易快樂。如果一個人不能包容,錙銖必較,狹隘自私,那麼即使遇到好事,也會懷疑是不是別人的陰謀。因此,世界上的賢哲都要修心,在這個過程中,快樂自然會從心裡源源不斷地被創造出來。

  我的感想:

  我的豁達路線也是對的,太好了,我好像只對錢豁達,不會在意。以後,別人對不起我的,那麼就忘記吧。我現在做到了全方位的豁達嗎?沒有,我很在意別人的看法。我目前只做到了對錢不在意而已。以及不會唯唯諾諾,不會太著急。

  第二封信的主題是:幸福的來源

  原文:先從比特納的這本書說起,他的幾個觀點很有道理。首先,幸福是一種感受,並非是錢可以衡量的。當然,這種感受也不是虛無縹緲的,而是和一個人生活的環境相吻合的。這本書中描繪的哥斯大黎加人超乎常人的幸福感,來自生活本身的輕鬆、愉快,它不需要多少錢。如果一個人認同這樣的想法並且生活在那個環境中,他就會感到幸福。相反,在新加坡,通過努力掙到很多錢的人感覺自己很幸福,因為那個國度崇尚這種價值觀。顯然,具有這樣價值觀的人來到哥斯大黎加就很難有幸福感了,因為他會和當地的文化、習俗格格不入。反之,一個無憂無慮的哥斯大黎加人在新加坡也不會幸福,因為那裡的人會覺得這個不想努力工作、凡事無所謂的人實在是一個壞典型。

  我的感受:

  觀念並沒有絕對的好壞,最重要的是觀念最好和他適宜的環境在一個地方,就比如說,大城市的青年男女估計在結婚的時候都不是處女/處子。但是大家互相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有的地方比較保守,那麼可能會認為這些人不知羞恥。所以,這兩個環境造就了大家的看法,甚至可以說,不同年代的人的想法都是不一樣的,至少,8090後這一代的父母大概是不能接受的。

  原文:

  幸福需要基本保障。中國有句老話,叫做人窮志短,也就是說,當人吃不飽肚子時,很難有崇高的理想。我不會為你將來的生計發愁,不過,依然要提醒你,在任何時候都應該給自己留一筆應急的積蓄。

  我的感想:

  所以沒有大學畢業以前,一直在花家裡錢的我,理想才會那麼崇高嗎?就因為不愁吃喝?

  這個應急的積蓄確實是應該的,就像我也被我媽逼著攢我媽萬一生病住院的醫藥費呢。當然,我知道我媽是在為我好。是為了讓我無後顧之憂。感謝出生在這麼一個家庭。

  我應該如何做?

  應該更尊重別人一些。每個人都有不得已,不要對自己要求太高,放過自己,也不要對別人要求太高,人家可能沒有你與生俱來的條件。

  所以我想去丹麥體驗一下那裡共產主義的生活。

  一些事實:

  1、了解世界的發展本身就是一件幸福快樂的事。

  2、有理想並努力實現自己的願望,人無理想,就會厭倦當前的生活,快樂也就無從談起;有理想卻不行動,不去做,又會失望,苦悶,因此,有理想和身體力行相輔相成,同時兼備,就是快樂的源泉。

  3、與人相處共事,儘可能相互尊重,互相包容。我對自己的要求是和諧少爭,無爭是不可能的,做到少爭還是有可能的。在一個集體中,不要妄自尊大、看輕他人,這樣就容易與人相處,減少矛盾,自然也就容易得到快樂。

  4、哥斯大黎加和丹麥有點共產主義的意味,新加坡是典型的資本主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