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是紗有美》讀後感

  說實話,我不認為《我是紗有美》是一本值得去推薦的書籍,故事線很單一,記錄平實。主要是圍繞著七個不同家庭的孩子因為夏日聚會產生緣分,而後在成長的過程中去不斷發現自己身世,得知七個人全部都是人工授精而來,大家為了各自的某種執念,去尋找自己生理學上父親的故事。

  而且作者把故事的結尾寫成了一個皆大歡喜的雞湯局面,實在是很難從前文中的各種壓抑和陰暗中很快走出來。儘管是一個圓滿的結局,卻讓人讀出了一種爛尾的感受。

  支撐自己把整本書閱讀下去的原因有兩點:一是書中對於父母的真實描寫;二是書中七個人生軌跡各異的小夥伴從對生命起源的找尋變成了對真實自我的找尋,過程中能感悟自己的成長。

  書中有這樣一段話:父母未見得比我們聰明。小時候總以為他們是成熟的大人,一切事情都相信他們,其實有的父母也並非那樣。他們會煩惱、會困惑、會不安、還會失敗。

  幼年的時候總覺得成年的世界異常美好,他們可以去決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想要吃的口味、想要說的話,似乎是無所不能的存在。

  就如同我自己的父母一樣,幼年時期總覺得他能夠解決家裡所有的問題,何種困境都能夠被他們擺平。時間轉瞬而過,猛然有一天發現,我開始變得比他們還要愛嘮叨,而好多事情他們開始詢問我的意見,太多的新鮮事物需要我去一遍一遍的提醒和幫助他們。

  最初的時候,我以為是因為他們老了才變成這樣的。而事實上,他們一直如此,只是當時年幼,只能夠生活的以自我為中心,看不到別人的悲歡罷了。

  而對於書中每個主人公找尋真實自我的執念,可能在每個人的身上或多或少都會有體現。

  書中每對父母都急切的想要孩子,等到七個主人公長大了之後,大多數也想要擁有自己的孩子,關於孩子,他們這樣說:有些事情開始了,帶來的不是結果而是世界。

  每一個新的生命的到來都會打開一個全新的世界,無論是父母還是孩子。我很是佩服那些願意為人父母的成年人,他們中的大多數在並不清楚將要承受何種的責任的情況下還是能夠並且願意開啟一個新的世界。

  故事的最後,他們找到了所謂的生父,沒有別人口中的不堪和陰暗,捐精人只是想要幫助別人,是一個熱心有教養家庭幸福的男人。看了一整本的晦澀的故事,在結尾被灌了一大碗的雞湯。

  可能我們每個人都是紗有美,在幼年經歷了很多不願意說出口的境遇,成年了也一直過著並不如意的生活,大多數時候我們在思考這些不如意的時候都會歸因在父母或者外界的身上。然後一路上跌跌撞撞,抱著傷痕成長。

  儘管不是每個人都如紗有美一樣,有一個完滿和可以釋懷的結局,但是正如文中的小夥伴說的一樣:這輩子還沒過完嘛,結論還沒出來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