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人生,是修行——《愛德華的奇妙之旅》讀後感

人生,是修行——《愛德華的奇妙之旅》讀後感

  《愛德華的奇妙之旅》是美國作家凱特·迪卡米洛寫的兒童小說,獲得「波士頓全球號角書金獎」。它在中國大熱,或許是因為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中男主角都敏俊,劇中,這本書是都教授的枕邊書。

  我與這本書結緣,則是因為代靜析老師的推薦。當她用近似孩子般的語態向我們介紹這本書的大概內容時,我看到了她眼神里的光,便有了想立即翻閱的衝動。

  我用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看完了這本書,最大的感受便是:人生每一次的遭遇都將帶給你成長,尤以挫折苦難,給人帶來的轉變最大。

  書中的主角愛德華,是一隻漂亮的陶瓷兔子。他的一生經歷了被愛、被傷害、被拋棄到漸漸懂得愛、珍惜愛、學會愛、找回愛。

  這不由得也讓我想起孟子所言:「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那隻桀驁不馴的陶瓷兔子,曾經將主人的愛視為理所應當,他自私卻也不幸福;那隻狂妄自私不懂感恩的陶瓷兔子,被淘氣包、漁夫女兒、老婦人傷害後,在疼痛中才漸漸明白,曾經擁有的愛是多麼難能可貴;那隻終於學會愛、懂得愛、珍惜愛、想要愛的陶瓷兔子,也在一次次奇幻遭遇中,明白了人生的意義,愛的意義。最終,當他再次看見自己的主人卡比林時,他是幸福的,因為心中有了愛而幸福。

  其實,這何嘗不是我們人生的一個縮影呢?我們也在生活的風風雨雨中,學習成長和珍惜。從幼稚、不願長大到會為人著想,從對父母愛的挑剔到用自己的力量去保護父母,從天不怕地不怕到懂得尊重和敬畏,從懵懂無知到熱愛學習,從習慣依賴到成熟獨立……我們,在經歷挫敗、成功,在漸漸成為更好的自己,也在努力活成自己更喜歡的樣子。

  人的內心是需要愛的,渴望得到愛也想要去愛別人。愛,是什麼呢?我無法將它準確詮釋,我卻在感受著愛帶給我的溫暖、帶給我的光亮、帶給我的幸福……

  在本書中,愛是故事的線索,經歷是人生的修行。在生活中,成長是生命的線索,經歷同樣是人生的修行。相同的是,愛德華和我們都在經歷,都在修行。不同的是,愛德華在經歷後,學會了愛而變得幸福。我們的世界裡,卻也有很多人,在經歷後,仍然沒有感到幸福,收穫成長。不同的是,愛德華的幸福,在故事的結尾得以定格。我們的人生,直至生命結束的那一刻,都不知道未來會如何。

  所以,讓我們在這看似漫長實則短暫的一生里,在每一次經歷中,且行且珍惜,不辜負自己、不辜負時光、不辜負他人、不辜負生命,做好每一件事、善待每一個人,修行成一個更好的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