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人類群星閃耀時》讀後感

  《人類群星閃耀時》是奧地利作家史蒂芬·茨威格的名作,此書收錄茨威格的傳記作品12篇,向人們展現了12個決定世界歷史的瞬間。

  當中印象最深刻和反思回味的3篇文章,分別是《發現天堂—黃金國》, 《首次越洋電話》和《逃向蒼天》。 《發現天堂》的主人公,約翰·奧古斯特·蘇特,他的命運像過山車般的大起大落。於1834年從瑞士逃往紐約,又於1838年向美國尚未開發的西部加利福尼亞進發,力盡千辛萬苦和通過辛勤的勞作,終於獲得了巨大的財富,可是隨著加州土地上黃金的發現,將他擁有的一切瞬間灰飛煙滅。雖然通過打官司,被加州法官判定為合法擁有舊金山市這片土地,但贏了官司後情況更為糟糕,不僅淪落為乞丐,他的三個兒子也都因此而喪命。隨後的25年,他一直在到處申訴,直至死去。《首次越洋電話》,描述了一位名叫吉斯伯恩的英國工程師,想在1854年鋪設從紐約到美洲最東端紐芬蘭的一根電纜線,於是尋求富商塞勒斯的幫助,經歷了幾番波折,終於在1866年鋪通了從美國到歐洲的電纜。「生活在地球的這一端到那一端的人類,現在可以相互傾聽,相互觀看,相互了解,通過他們自身的創造力,達到了猶如眾神一般無所不在的境地。」《逃向蒼天》描寫了列夫·托爾斯泰生命最後的時刻,已是82歲高齡的他於1910年10月離家出走,11月病逝於一個小車站。在托爾斯泰離家之前,他與妻子的決裂程度人人皆知,他的出走是無可奈何的,被賦予了一份悲劇色彩。「如果他並沒有為我們這些人去歷盡苦難,那麼列夫·托爾斯泰永遠都不可能成為當今全人類的典範。」

  正如前言中所介紹的「該書筆觸精緻,文字生動,極富韻律之美和人文之蘊。書中12個人物各具主題,獨立成篇,細品之餘,給人很多啟迪,令人不忍釋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