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誰動了我乳酪讀後感

誰動了我乳酪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完了美國著名作家斯賓塞。詹森寫的《誰動了我的乳酪》這本書,真是受益匪淺!

《誰動了我的乳酪》主要講述了四個「人物」——兩隻小老鼠「嗅嗅」「匆匆」和兩個小矮人「哼哼」「唧唧」。他們生活在一個迷宮裡,乳酪是他們要追尋的東西。有一天,他們同時發現了一個儲量豐富的乳酪倉庫,便在其周圍構築起自己的幸福生活。很久之後的某天,乳酪突然不見了!這個突如其來的變化使他們的心態暴露無疑:嗅嗅、匆匆隨變化而動,立刻穿上始終掛在脖子上的鞋子,開始出去再尋找,並很快就找到了更新鮮更豐富的乳酪;兩個小矮人哼哼和唧唧面對變化卻猶豫不決,煩惱叢生,始終無法接受乳酪已經消失的殘酷現實。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唧唧終於衝破了思想的束縛,穿上久置不用的跑鞋,重新進入漆黑的迷宮,並最終找到了更多更好的乳酪,而哼哼卻仍在對蒼天的追問中鬱鬱寡歡……

書中的乳酪指的就是生命中想要得到的東西,如一份好的工作、一個健康的身體、一個幸福的家庭……但當這些東西沒有了、被人破壞了、變化了時,也許有人只會竭力的喊叫:「誰動了我的乳酪?」但這本書告訴我,你要跟著「乳酪的變化而變化」。

在現實生活中,在學習中,我覺得「乳酪」更像我們要尋找的目標,我們要不斷學習新的知識,鞏固舊的知識,還要善於用多方面的知識充實自己,才能找到值得細細品味的新「乳酪」。

《誰動了我的乳酪》這本書就告訴我,一個人不能總坐在井底,不能只看到頭上的一點點兒天空!知識如同海洋一般,無邊無際!一個人如果想要在這漫無邊際的知識海洋中暢遊,就必須看得更遠、更高!要給自己不斷地出更高的要求,相信自己能夠做到最好。不斷前進變化,你才能取得更高的成績!

相信自己!變化會使你在競爭日益激烈的社會中爭得一席之地!

誰動了我乳酪讀後感(二)

拿到《誰動了我的乳酪》這本書就被可愛的封面所吸引。它好像一下子把我帶回了童年。我懷著好奇的心理打開這本書,看到很多成功者對它的讚譽,於是我迫切地開始讀起來,希望這本書也能給我的生活帶來意想不到的啟發和幫助。

在這本書中,我認識了四個小人物。他們是及早嗅出變化的嗅嗅、立刻採取行動的匆匆、擔心事態變得更加糟糕而否認或抵制變化的哼哼,以及發現變化可以帶來更好的生活後及時作出調整的唧唧。故事中的嗅嗅、匆匆與唧唧、哼哼分別代表了我們簡單的一面與複雜的一面,他們在迷宮中尋找乳酪的方法與面對乳酪消失時作出的不同反應映射了我們面對變化時的不同反應。

人類複雜的頭腦可以幫助人們解決許多困難的問題,促進人類的發展,社會的進步。但人類複雜的頭腦所帶來的複雜感情也會戰勝他們的理性思維,使他們看問題的眼光變得黯淡起來。

嗅嗅和匆匆是兩個頭腦簡單的兩個小老鼠。在尋找乳酪的過程中,他們總是運用簡單低效的反覆嘗試的方法尋找乳酪,他們會經常迷路,離開正道走錯了方向,有時甚至還會撞到牆上,但他們卻始終沒有放棄尋找乳酪。哼哼和唧唧是兩個小矮人,擁有複雜的頭腦,他們則是靠著腦袋行事,他們運用思考的能力,從過去的經驗中學習,靠複雜的腦袋,搞出一套複雜的尋找乳酪的方法,儘管他們的方法比小老鼠的方法高效,但他們也會經常迷路與走錯方向,但他們也始終沒有放棄尋找乳酪。終於有一天,在某個走廊的盡頭,在乳酪C站,他們找到了他們夢寐以求的乳酪。在尋找乳酪時,複雜的頭腦使兩個小矮人更少地迷路與走錯方向。然而,在乳酪消失時,他們複雜的頭腦並沒有幫助他們更好地解決問題。相反,複雜頭腦所帶來的複雜情感阻礙他們解決他們所面臨的問題。當嗅嗅和匆匆發現乳酪消失後,他們並沒有過多的驚訝,而是把一直掛在肩上的鞋穿上,前往更深的迷宮繼續尋找乳酪,而當唧唧和哼哼發現乳酪消失時,感到非常地驚訝,他們不能相信眼前的事實甚至以為這一切都是虛假的。他們不去尋找新的乳酪,反而在那裡不斷分析著是誰拿走了乳酪。他們終日在C站等待,複雜的腦袋阻礙他們改變,他們習慣了乳酪C站,乳酪帶給他們的不僅僅是填飽肚子,它意味著他們悠閒的生活,意味著他們的榮譽,他們不能接受這一切都將消失,他們無法適應這種改變。

有時候,有所畏懼是有好處的,當你害怕不做某些事情會使事情變得越來越糟糕時,恐懼心反而會激起你去採取行動。但是因為過害怕而不敢採取任何行動時,恐懼心就會變成前進路上最大障礙。

一段時間裡,哼哼和唧唧都在為是誰拿走了乳酪而分析著,等待著乳酪的出現。由於飢餓和焦慮,兩個小矮人已經變得有些虛弱。唧唧開始明白,再繼續等待下去,情況只會變得更加糟糕,他猶豫著自己是否應該進入迷宮尋找其它的乳酪。但恐懼感使他放棄了這種做法。終於有一天,唧唧開始嘲笑自己愚笨,正是恐懼使他如此裹足不前、坐以待斃的。當哼哼再次對他說外面可能也找不到乳酪時,他又感到了那種使他停滯不前的恐懼感。但是馬上,他又想到如果找到了新的乳酪呢?那種享受新乳酪的喜悅再度使他鼓起了勇氣。他盡力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在腦海中為自己描繪了一幅他最信賴的、最具現實感的圖畫——他在尋找和品嘗新的乳酪。這種「真實」的圖面,使他充滿信心,他可以在迷宮裡找到乳酪,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會隨之而來。唧唧明白走進迷宮,他會迷路,會遇到各種困難,但他還是充滿信心,鼓起勇氣走進迷宮,他明白,有些事情改變了就不可能再回到以前的樣子,生活一直在改變,我們也應該隨之改變,如果你不改變,你就會被淘汰。

在尋找乳酪的途中,他不斷地找到一些乳酪,但都吃不了多久,隨著時間的流逝,他開始懷疑,找到乳酪是否能成為現實,但當感到洩氣時,他腦海里那「真實」的畫面就會浮現出來支撐他繼續走下去。當唧唧站在一條黑暗深邃的通道時,又一陣形恐懼感襲來,他開始想像各種可能降臨到他身上的可怕的事情,他越想越害怕。忽然,他又覺得好笑,他意識到畏懼只會使事情變得更糟糕。當他想通這點,他不再畏懼,他笑著跑向這條通道,同時他在牆上寫道:「當你超越了恐懼時,你就會輕鬆自在。」

儘早注意細小的變化有助於我們適應即將來臨的更大的變化,陳舊的信念不會幫助我們改變。

變化總是在發生,我們應儘早預見變化,當變化發生時,我們要改變心境,要有充足的勇氣和信心去面改變化,儘快適應變化,我們應隨著事情的變化而變化並享受變化!

誰動了我乳酪讀後感(三)

誰動了我的乳酪?是老鼠還是貓?不,不是老鼠也不是貓,這是一本書,一本名叫《誰動了我的乳酪》的書。這本書又美國醫科博士——斯賓塞。詹森所寫,是一本充滿真理的書,一個真理的世界。《誰動了我的乳酪》這本書主要有四個主角。分別是:老鼠嗅嗅和匆匆、小矮人哼哼和唧唧。()他們都是四種代表這人類多面人性的主角,一種是簡單的一面,一種是複雜的一面。故事主要說他們四個為了各自鍾愛的奶而在一座迷宮裡尋找。一開始時,未免會常常走進死胡同,但他們並沒有放棄,反而更努力去找。在尋找過程中,唧唧都會在牆上留下一句話,這同時也是一句句珍貴的真理。他們不斷的去找,最終找到了一個十分多乳酪的地方—乳酪C站。哼哼和唧唧每天都依靠這些乳酪來生活下去,從未想過C站的變化。可是嗅嗅卻早就嗅出變化的氣息,和匆匆迅速開始行動了。但是,小矮人們還沉醉在美滿的生活里。直到有一天,乳酪消失了。因為害怕變化而否認和拒絕變化,這會使事情變得更糟得哼哼始終認為乳酪會回來而在那等待。而那看到變化會使事情更好時,能夠及時地調整自己去適應變化的唧唧卻面對了現實,離開了哼哼,自己去找乳酪。而又在尋找地過程中都在牆上留下一句話,每句他都希望能夠讓哼哼醒悟。最後,找到了乳酪N站,這時他聽到有人朝這邊走來。就這樣,故事並未說是誰走過來,只是留下簡單地一句:「結局……或者是新的開始?」我一直在思考這句話,這——對於哼哼和像哼哼的讀者來說是一個新的開始。我們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自己想得到的「乳酪」,我們追尋它,想得到它,因為我們相信,它會給我們幸福和快樂。但是,在這尋找中,有常常因為對它產生依賴心理而不善於去觀察周圍變化,導致傷害最大的還是自己,這是我看完《誰動了我的乳酪》想到的,我——在裡面是唧唧,你——又會是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