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沒有釣住的魚》讀後感

  今天我給大家分享昨天讀過的一篇文章《沒有釣住的魚》,作者是托馬斯·沃特曼 。這篇文章給我很大的震動,所以在晨會上與大家共享,拋磚引玉。也許,你們會有跟我不一樣的啟發與感悟。

  韋蒂尼對自己首次釣魚的情景,至今依然歷歷在目,仿佛剛剛發生在昨天一般。

  記得那是初秋時節的一天,韋蒂尼在小河邊模仿別人釣魚的樣子,甩出釣魚線,眼巴巴地等候魚兒前來吃食。好一陣子什麼動靜也沒有,韋蒂尼不免有些失望。

  「再試試看。」特洛爾鼓勵他道。過了一會兒,韋蒂尼暗道,「總算來了一條魚!」韋蒂尼趕緊猛地一拉魚竿,立刻看到一條小魚在陽光下活蹦亂跳。「特洛爾!」韋蒂尼掉轉頭,欣喜若狂地喊道,「我釣住了一條魚!」

  「還沒有哩。」特洛爾慢條斯理的說。他的話音未落,只見那條小魚鱗光一閃,便箭一般地射向了河心,釣線上的魚不見了。韋蒂尼功虧一簣,眼看快到手的捕獲物又失去了。

  韋蒂尼感到分外傷心,滿臉沮喪地坐在草灘上。特洛爾重新替韋蒂尼安上誘餌,又把魚竿塞到韋蒂尼手裡,叫他再碰一碰運氣。

  「記住,小傢伙,」他意味深長地說,「在魚兒尚未被拽上岸之前,千萬別吹噓你釣住了魚。我不止一次看見大人們在很多場合下都像你這樣,結果乾了蠢事。事情未辦成之前就自吹自擂一點用也沒有;縱然辦成了也毋需自誇,這不是明擺著的麼?」

  打這之後,每當韋蒂尼聽到人們為一件尚未辦成的事情而自我吹噓時,就情不自禁地回想起小河邊垂釣的那一幕,回憶起特洛爾那一句格言警語般的忠告:「在魚兒尚未被拽上岸之前,千萬別吹噓你釣住了魚。」

  很多時候,我們功敗垂成,越臨近成功時越馬虎不得。很多時候,我們剛準備鬆口氣的時候,煮熟的鴨子卻張開了翅膀。生活有太多諸如此類的事,努力把事情乾到收尾的時候,不要因自己一時的疏忽而毀掉全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