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許三觀賣血記》讀後感:樸素而又純真的愛

《許三觀賣血記》讀後感:樸素而又純真的愛

  已經記不起來是第幾次看許三觀賣血記了,這本被譽為余華作品的最高成就的書也的確是名不虛傳。余華這兩個字就代表了一個作品風格吧,風趣中帶著沉重,第一遍看覺得很搞笑的情節,第二遍看,第三遍看時會覺得愈來愈沉重。活著,許三觀,兄弟,都是如此。余華慣常都是描寫一個普通人,普通到有點平庸的那種人。描寫他的一生。所以看起來有種爽快感,一個下午就可以看完別人的一生。但是普通人也有普通人的愛吧。我們誰又不是一個普通人呢。

  許三觀就是這樣一個普通人,少年喪父,又失去了母親,但是他的爺爺和四叔給他的愛一點也不少。在根龍和阿方的帶領下第一次賣了血,拿了35元錢,並通過這錢娶了媳婦。本來平平靜靜挺好吧,但是又搞出了烏龜風雲,讓這個家遭受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驗。每次考驗都是以許三觀賣血得錢來拯救。為了彌補兒子犯下的錯,他儘管不情願賣了第一次血。同時是為了報復許玉蘭的出軌吧,他也出了一次軌,同時賣了第二次血。用許玉蘭的話,我們兩個這下就扯平了。

  最感人的,大概就是當何小勇被車撞的時候,許三觀儘管叫著惡有惡報善有善報,在許玉蘭要求他去救何小勇時候還說去救就是孫子。但是在對一樂說的時候,仍然包含了滿滿的善意,儘管那是個讓他當了十幾年烏龜的男人,他有無數理由讓自己不去管他,同時也不會有人去指責他,他還是去選擇了救人。當然最後也是善有善報,一樂生病的時候,何小勇的妻子和女兒借給了他最多的錢。

  還有就是在三年自然災害時期。一家人都吃不上飯,許三觀去賣了血,讓家裡人飽飽的吃了一頓麵條。可能我的點和別人不一樣吧,當一樂因為他不帶自己去吃麵條而出走時,到了晚上他去找到一樂後,一樂問他是不是帶自己去吃麵條,許三觀溫柔的說是。突然覺得再大的困難都不可能打得倒這個人吧。

  還有就是在文革時期,許玉蘭因為莫須有的妓女罪名被批鬥。許三觀給他送飯時候,表面上只送了白米飯,實際上在下面埋了好多好多肉的時候,還有就是在許玉蘭說許三觀也出過軌許三觀趕緊讓她小聲點,理由是現在只有我能照顧你,我下水了你就沒辦法了。真的突然淚目。還有就是幾個兒子都看不起自己母親的時候,許三觀巧用家庭批鬥,把幾個兒子的心態給轉了過來。真的這樣一個說自己老婆給自己帶原諒帽的男人,最後是真的處處都在保護自己的老婆。

  還有就是很有名的用嘴炒菜片段了。真的如果有人說余華的描述功力不行用這段分分鐘打臉。最喜歡的就是許三觀生日許玉蘭多煮了一碗糖粥時許三觀說反正誰喝了都會變成屎屙出來,就讓三個孩子多屙一點屎吧這一段以及最後給自己用嘴炒了爆炒豬肝之後,所有人都在吞口水,許三觀高興的說今天是我的生日,大家都來吃我的爆炒豬肝吧這裡。平凡人也有平凡人的偉大吧,心裡就突然湧上了這句話。

  愛有很多,有孔子所言仁愛愛民之愛,也有普普通通的愛。相比之下我覺得這種樸素而又純真的愛更加動人吧。愛自己的妻子,文革時候冒著別人的指指點點給妻子送飯,晚上給站了一天的妻子泡腳。愛自己的孩子。為了彌補一樂的錯去賣血,在送一樂下鄉時候去賣血給一樂二樂錢只是為了讓他們生活好一點。二樂的生產隊長來的時候,他賣血去請隊長吃飯,這次他得知了阿方賣血賣敗了身子,根龍因為賣血死在了他眼前。但是為了孩子他還是選擇一次又一次的賣血。天底下所有的父親可能都是這樣的吧,為了孩子,自己累一點無所謂。還有就是對陌生人的愛吧。甚至可以說是仇人了。讓自己孩子去給讓自己帶綠帽子的人喊魂,他也是恨何小勇的吧,但是愛蓋過了恨。還有就是最後由於不能賣血而在大街上哭泣。在他眼裡不能賣血就代表著如果這個家又遇到了挫折,他就沒辦法去拯救了。對自己家庭每個成員,對周圍每個人這樣的愛,大概就是余華想要表達的吧。第一遍看完只覺得經歷了一個人的一生很爽,第二次看看到了苦,許三觀一輩子都是在坎坷中過去的。後來看,看到了愛。大概愛才是余華先生寫這本書想表達的吧。這樣一種樸素而又純真的愛,可以說在哪裡都可以看得到,但是我們卻習以為常。余華先生寫出了這份愛,大概目的也是讓我們珍惜這樣的愛吧。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大概是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悲劇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