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四世同堂》讀後感:中國還是那箇中國

《四世同堂》讀後感:中國還是那箇中國

  有些人看了那些帶點愛國主義的東西總覺得仿佛是一種口號與宣傳,總覺得很假很空洞。生在這個時代,你不能怪他們。但是我相信老舍在1944年寫下這本書時他是真誠的,對北平,對國家,對未來,對中國人他是飽含著感情和希冀的。

  理想也好,愛國也好,傳統的教養和流傳下來的美德在今天看來似乎都不值一哂。小羊圈胡同現在在哪兒呢,大概在推土機的轟鳴下變成了一地瓦礫廢墟,然後變成了一座四方的高樓,賣十萬一平。那裡有沒有祁瑞豐李四爺,有沒有冠曉荷大赤包?我不知道。似乎有又似乎沒有。但是我隱約覺得祁瑞豐看到冠曉荷可能會很親熱地打招呼,大赤包和李四也說不定在業主微信群里很聊得來。在這個變化的時代,再固守那些迂腐老舊的東西好像有點不合時宜了。畢竟我們要發現人性中好的東西發揚正能量,何必搞得嫉惡如仇勢利短見盯著那點短處不放呢。大家一團和氣說不定什麼時候還能幫上忙呢不是,畢竟都是住在十萬一平房子裡的人。

  祁瑞豐幸而能吃上英國飯而不用吃日本飯得以保全清白,錢默吟也幸而沒有餓死也沒有被抓得以保證他脊樑的挺直。盡忠盡孝兩難之愁百轉千回,剛烈貞節的話說出來錚錚有聲。我佩服他們。但我知道不是所有人都有那麼多幸運。小崔有什麼千愁萬緒我們不知道,就糊裡糊塗地被砍了頭,孫七還沒來得及說點豪言壯語就給一腳踹進活埋坑裡了。日本人那,殘暴極了。國破城亡,就為了這你們二位先上路吧。

  大赤包李空山高亦陀,是人人唾棄的漢奸。大赤包瘋死在獄中,另外兩位不知去向,如果老舍有餘力顧及到他們想必下場不會很好。今天的大赤包,憑著她這心狠手辣不要臉不要皮和交際場上的如魚得水飯局痲將桌上的巧舌如簧,即使也下了獄可能也是在秦城。至於李空山高亦陀我毫不懷疑他們會坐在某個上市公司的老闆桌後面繼續著那一套把戲。小日本子確實可惡!

  我願意老舍不朽,繼續說著老北京的故事,讓我看到還有一些東西是不變的。然而老舍死了,像天佑一樣自溺在了太平湖,太平湖也找不到了。站在車水馬龍,霓虹耀眼的大街上,北京已經不是那個北京,中國還是那箇中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