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無出路咖啡館》讀後感

  這是第一次讀嚴歌苓的長篇小說,很厚的長篇。首先是被書名所吸引,因為我很喜歡喝咖啡。文字裡有種巧妙的翻譯腔,美國式的風趣幽默。

  作者獨具匠心,讀她的小說,我有很強烈的畫面感,如電影鏡頭般,一幕幕襲來,很直觀。那種龐大的,見縫插針的心理描寫,人物的語言就像是冰山,浮在海面上的,說出來的是一部分,還有很大一部分掩藏在海面之下,就是大量的內心獨白。她也很會運用聯想,經常讓小說中的一處小細節,讓人物當下的一個思想,引爆整個故事。她謀篇布局,安排了很多點,讓這些點形成一張網路,只要觸發到其中一個點,就會牽動整個網路,引發各種人物出場,點燃故事情節。

  她的小說很適合拍成影像。

  認識了一個新辭彙: 藝術癟三。是指講情懷,講浪漫,渴望有自己的藝術創作,偏執地追求自由生活,又苦於沒有經濟來源的無業遊民。

  目前我的狀態,可以用藝術癟三來詮釋。小說中的各位藝術癟三無不在生存與創作之間躊躇不決,為了要吃飯,就要犧牲大部分創作時間。在理想與現實間搖擺,自由與規則間踟躕。平凡肉身,誰又能逃脫出俗世的桎梏,除非無限灑脫,落柘不羈。

  小說還強調一個主題: 愛的犧牲。那一句: 「沒有犧牲, 說到的愛,便是天大的謊言。"   一對藝術情侶,一方為另一方犧牲。為愛的人捨棄藝術家的自由。前程似錦的外交宮,為自己愛的女人不再受FBI 的騷擾,毅然決然辭掉了熱愛的工作。

  有所觸動,曾經也有一個人,為了讓我安心創作,享受自由,給予過我愛的供養。這是一種包容,理解,付出。而我卻一味地享受,貪婪地需索。未曾換個角度思考,我也可以犧牲自己偏執的自由,去為對方減輕生活的壓力。以此畸形的供求關係作為考驗對方的依據,這段感情從一開始就註定失敗。不平衡,不對等的戀愛,終以一方崩潰收場。

  人性的自尊,驕傲,自私,不應成為愛情里試煉對方,傷害對方的變態魔爪,愛情中應該有更多的謙卑,感恩,回報,你來我往。

  寫到這裡,已經累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