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大江大河》讀後感

  熱播電視劇《大江大河》的原著真的是非常好看,電視劇也拍得很好,原著全部已經看完,期待電視劇接下來的第二部第三部。

  宋運輝:代表了國企,小時候成分不好,姐姐把讀書的機會讓給了他,讓他一步一步走上了宋廠長的道路。父母因為文革,骨子裡存在膽小,害怕懦弱,大半輩子日子雖然過得不好,但是晚年因為這個兒子,得以平反,過上好日子,含飴弄孫。宋運輝先是與金州廠程總工的女兒程開顏結婚生了一個女兒叫宋引,這段婚姻因為夫妻沒有共同話題亦或是某些原因,最後導致離婚,宋運輝第二段婚姻是於梁思申,宋運輝是梁思申的國小輔導員,梁思申後來出國,但是一直與宋運輝保持聯繫,再到後來結婚生子,一起努力。總的來說,我覺得宋運輝這一生是成功的,經歷國企的技改,自己實現了理想。過程雖然也是辛苦了一點,但是最後有權有勢,抱得美人歸。

  雷東寶:代表了農村經濟,雷東寶是一個文化知識不高的人,對那幾年的國家政策理解不夠,性格固執,導致他所代表的經濟最後失敗了。不過,雷東寶是幸運的,因為他娶了宋運輝的姐姐宋運萍,一個溫柔知書達理的女人,可是,因為雷東寶的莽撞害死了她,連帶著已經六個月大還未出世的孩子,後來雷東寶娶了韋春紅,也是一個厲害有膽色的女人。雷東寶經歷了當兵,當書記,後來還進過監獄。雷東寶最後的結局不是很好,甚至可以說是悽慘,盡心盡力的為了小雷村,但是最後被架空,氣到短暫性癱瘓,最後退位,小山村里修養。不過幸運的是,他有好妻子,有一個好舅子好兄弟。

  楊巡:代表了個體戶,他的大半輩子,可以概括為艱辛不順,因為在當時那個年代,個體戶很難生存。他是從賣饅頭起家的,然後去了東北做倒賣東西的人,人稱「倒爺」,最後一步一步有了自己的攤位。不過好景不長,因為別人賣假貨牽連他的攤位被砸爛。一切都化為零,自己受重傷,此時女朋友也棄他而去,生活可以說到了低谷。後來還好認識他的宋運輝拉了他一把,讓他到沿海發展,偶爾照顧他一下。楊巡慢慢壯大,有了自己的商場,但是因為楊巡為人以錢為重,凡事利益當頭,宋運輝漸漸與其走遠,不聯繫。楊巡與自己的財務經理任遐邇結婚,並生了兩個孩子,但是因為楊巡的性格,最後也離婚了。楊巡其後做過商場,房地產,煤礦,鎳礦,最後做不下去,將自己全部產業賣給了宋運輝的老婆梁思申。至此楊巡故事告一段落。

  挺好看的一本小說,可以了解到1978年到2008年的社會經濟政治,個體戶的艱辛,國企的改革,農村經濟的發展,國家當時的政策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