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致女兒的一封信讀後感

致女兒的一封信讀後感(一)

愛情是什麼?在上蘇霍姆林斯基的《致女兒的一封信》時一學生答道:「愛情就是奇妙的感覺,是互相吸引的一種感覺。」

愛情到底是什麼?也許在多年日漸平淡的夫妻生活中蛻變成柴米油鹽醬醋茶,演變成「你回不回來吃飯」或「晚上什麼時間回家」的日常問候語。也許是你收拾屋子,我看報讀書。你累了,我去燒水,給你遞上一杯咖啡或一壺茶。也許是等我老了,養一群鴨,一群雞。看到你蹣跚的追著他們跑,我在後面笑個不停。也許是在朦朧的燈光下,想想和你的初相識,一遍一遍回顧當年約會的場景。也許是和你坐在海邊岩石上,聆聽風與沙的呢喃。也許是你再也無法彎腰繫鞋帶,我彎下腰來幫你做,雖然動作不太痲利了。也許是他滿身臭汗,在你眼裡他依然比貝克漢姆還帥。也許是他說你的名字的語氣和別人不一樣,也許是你一次次地在紙上寫下他的名字。也許是在一朵煙火的氣息里,他與你的影子重疊又重疊。也許是你掉光了所有的牙齒,你的頭髮都斑白了,她依然把你當做手心裡的寶。

在女人的一生中至少需要一場戀愛來滋潤、豐厚你的生活。至於該什麼時候談,與誰戀愛,怎樣戀愛都是大學問。就如花兒開放一般,過早開放勢必凋謝也快。只有在恰當的雨露與陽光的滋潤與照耀下,才會開放得無比燦爛。戀愛有時是有始有終,有的是無疾而終。但不管結果如何,但願她可以無怨無悔地說:「我已經愛過。」

作為學生如果將主要精力投放於感情之中,必然會影響學業。這種朦朧的感情最好埋藏於心底,如果學業有成之後她(他)依然在你心中保有完美的地位,那就另當別論。

前段時間與朋友同游時,她談及給上大學的女兒上的一堂「戀愛課」,聲稱時刻提醒孩子,外地的男孩別談。女兒回答說,我都看不上眼。要選我也會選有車、有房的而且比我優秀的男生。這就是90後,現實的90後。看慣了《蝸居》,看慣了「貧賤夫妻百事哀」,這就是現實。

兩心靠近是情緣,更是吸引。兩情相悅是喜歡,更是眷戀。愛情是美麗的,希望它能經久不衰。

致女兒的一封信讀後感(二)

讀《致女兒的信》,使我感受到愛情是充滿力量的。文中的奶奶善於用童話解釋極其複雜的難題,可當「我」問她,「什麼是愛情」時,她那雙烏黑的眼睛顯入出沉思和不安的神情。她說:「愛情就是兩個相愛的男女一起生活,會一起勞作。當他們有了孩子時,就會在熟睡的嬰兒旁邊,一會兒望望天,一會兒你看看我,一會兒我看看你,互相傳情。」

當男孩,女孩有了愛情時,上帝就會開始迷惑不解,惶恐不已。因為他從未創造過愛情,他不懂什麼是愛。於是,他去問那些有愛情的人,可愛情這東西怎麼說呢?誰也不知道。

上帝勃然大怒,於是他使人不能永生,使人變老,變醜。當上帝又一次來臨時,看到的卻是一對老頭兒和一個老太婆坐在屋前,依舊望著天空,一會兒你看看我,一會兒我看看你,互相傳情。他們在自己造的家裡安詳的生活,那群無憂嬉戲的,是他們的兒女,子孫!現在,這不僅僅是愛情了,還有忠誠於心靈的追念!

這就是愛情。它高於上帝,這是人永恆不變的力量,()它世代相替,我們每個人都不免要變成一杯黃土,但愛情卻成為人類永生的紐帶萬物都會繁殖,都會孕育下一代,但只有人才有愛!

當作者面對十四歲的女兒提出的這個問題時,既不迴避,也不敷衍,而是用一個充滿詩意的故事,簡述愛得真諦!

人的愛情應當不僅是美好,誠實,堅貞的,同時也是理智和慎重,嚴肅和神聖的,因為只有那樣的愛情,才能帶來歡樂與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