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火燒新野讀後感

火燒新野讀後感(一)

在《三國演義》裡,我最佩服的人就是諸葛亮。

自從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亮出山以後,諸葛亮先是火燒博望坡,把曹操燒了個焦頭爛額,又火燒新野,把曹操的十多萬人馬全交待在這兒了。最後一次火燒赤壁,把曹操七十多萬大軍燒剩了三百多人,使三國成鼎立狀態。

諸葛亮膽大心細,在劉備困難的時候主動提出要去江東聯合孫權。一到江東,諸葛亮舌戰群儒,把東吳的謀臣說得啞口無言,最終說服了孫權同意結盟。

後來,諸葛亮夜觀天象,知道凌晨會有大霧,就派二十隻草船在曹營水寨前一字排開,曹營里的將校不敢出來,只好用弓箭射,就這樣白送了諸葛亮十五萬支箭。

諸葛亮的學識在當時應是數一數二,當時就流傳著這麼一句話:伏龍鳳雛,得其一可得天下。這句話就可以看出諸葛亮的分量。

諸葛亮曾說過這麼一句話:非淡泊無以明知,非寧靜無以致遠。從這句話就可以看出諸葛亮為劉備做事不是為了升官發財,而是要重扶漢室。我們應該學習他這種盡心盡責的精神。

火燒新野讀後感(二)

話說東漢末年,曹操(魏國)、劉備(蜀國)、孫權(吳國)為了爭奪天下而引起了許多戰爭。曹操是一個野心勃勃的人,他想一舉消滅劉備和孫權,一統天下。他的第一個目標就是劉備,剛被劉備封為軍師的諸葛亮,掌管著全軍兵馬,調度文武百官,他拿著劉備賜的尚方寶劍,命令將士們:「關羽領兵一千埋伏在豫山安林,張飛只要一看見南面失火,就從山谷中殺出來,放火少曹軍的糧食,關平和劉封領兵五百準備好火藥,埋伏在博望坡,趙雲領兵引誘曹軍入包圍圈,接著假敗逃走。」

夏侯淳領兵十萬殺來與趙雲交戰,趙雲假敗逃走,夏侯淳緊追不捨,曹軍進入了豫山安林(諸葛亮設下的包圍圈),關羽從中殺出來,燒了曹軍糧草,張飛見南面失火也殺出來,還斬了幾名曹軍的大將,曹軍大敗而逃,關羽、張飛不得不佩服諸葛亮的神機妙算。

曹操不甘心,領兵五十萬,向荊州殺來,劉表在荊州城被曹軍嚇死了,諸葛亮領兵到樊城,又用火攻的計策把曹軍打得大敗,曹操調兵遣將,圍攻樊城,還派了徐庶去投降,劉備顧全大局,領老百姓逃難,曹軍在後面緊追,情況危急,諸葛亮派關羽去搬救兵,見遲遲不歸,決定親自去看看。他一走,曹軍殺到,劉備被困,家人丟失,趙雲單槍匹馬,去救劉備家人,趙雲所向披靡,無人能擋,救出劉備的兒子阿斗,張飛一人擋在長板橋上大吼一聲,把夏侯傑活活嚇死,曹軍嚇得退回幾里。

諸葛亮初出茅廬,就立下了大功,()真不愧是博學多才,通曉古今,上知天文,下曉地理,真是古今天下罕見的奇才。

火燒新野讀後感(三)

諸葛亮是一個似神非神的人物,能夠知天文、曉地理、識人心,有神機妙算、呼風喚雨的奇異本領。

諸葛亮有大智慧,善於把握天下局勢,制定正確的戰略方針,在我國四大名著《三國演義》裡,羅貫中不僅充分表現了諸葛亮的政治智慧,還突出描寫了諸葛亮的神機妙算,把諸葛亮描敘成了一個用兵如神的謀略大師,成為了中華民族無比智慧的化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