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冰心精選集讀後感

冰心精選集讀後感(一)

當我真正看完冰心的散文集後,我發現了冰心寫作不單是愛用"呵"字這樣簡單。在她的散文里的字裡行間都充滿了一個字:愛。冰心愛美麗的自然"相關的作文">大自然,她愛海,因為在她眼裡:海是溫柔而沉靜,海是超絕而威嚴,海是神秘而有容,也是虛懷,廣博,也許在冰心的心裡,愛海就是這麼一點一分的積漸起來的。冰心愛兒童,在她生病的其間,還為小朋友寫了《寄小讀者》可見在她心中,小朋友地位的重要。冰心愛母親,她甚至這樣形容過她的母親:母親的話句句可使做兒女的人動心,母親的字一點一划都可使做兒女的人落淚。冰心也曾傻傻地問過母親愛她的原因,而母親告訴她:不為什麼,——只因為你是我的女兒。是啊,當你尋見了世界上有一個人,認識你,知道你,愛你,都數千百倍的勝過你自己的時候,你怎麼能不感激,不流淚,不死心踏地的愛她,而且死心踏地的容她愛你?冰心愛親人,愛父親,愛三個弟弟,愛她的同學。

冰心把這種愛化為一種極為清麗,極為溫婉的文筆,寫成了散文,散文里有另外一個世界,有一個充滿愛,也是冰心所嚮往的世界。

冰心精選集讀後感(二)

冰心是20世紀中國的一位傑出女作家。她從1919年「五四」運動開始,投入新文學活動,在這長達八十年的文學生涯中,創作了大量散文、詩歌和小說等作品,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不得不說,冰心的作品真是讓人嘆服叫絕。每詞每句,都用得極其到位,「湖水也翠得淒 然」,這「悽然」二字,刻畫出了冰心那無盡的鄉愁,無盡的痛苦。「我慘默無聲,我已拼著鼓勇去領略。正如立近萬丈的懸崖,下臨無際的酸水的海。與其徘徊著驚悸亡魂,不如索性縱身一躍,死心的去感覺那沒頂切膚的心酸的感覺。」「鄉愁痳痺到全身,我掠著頭髮,發上掠到了鄉愁;我捏著指尖,指上捏著了鄉愁。是實實在在的軀殼上感著的苦痛,不是靈魂上浮泛流動的悲哀!」這兩段文字字字之間流露出一種傷感,一種悲哀,一種痛苦。儘管冰心是一個大作家,儘管冰心的文字那麼精巧,但她不是大聖人,她也身在異鄉,她也要飽受鄉愁的折磨!

長大後,我們也會遠離自己的父母,親人,去獨立生活,只不過提前在冰心的筆中感受到了些辛酸淚。冰心在描寫與父母,姐弟分離時的悲傷,並為有用華麗的詞句,但樸實的語言也著實讓我們體會到了人一生的悲歡離合。

冰心的作品不少是給青少年看的,而我在一次又一次讀了她的作品後也有不同的體會。就把下面的「冰心語絲」送給大家吧:

這如火如荼的愛力,使這疲緩的人生,一步一步地移向光明!

有了我的愛,便是有了一切!

愛在右,同情在左,走在生命路。()

冰心精選集讀後感(三)

初讀這本書,讀出的是優美清新的文風,篇篇都在吹拂著童年的海濱風。她用美好的自然景物寫著生活中的點滴,她用自然的氣息呵出自己的純樸文風。如《櫻花贊》裡的友誼與櫻花,《海戀》裡的童年與大海,都是自然而然的發生,一氣呵成的存在。逼真的背景和高妙的藝術表現是冰心文字的亮點,字裡行間都是海洋寬容的身影,她用文字將人與自然融為一體,和諧安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