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泰戈爾作品讀後感

泰戈爾作品讀後感(一)

捧一本《泰戈爾詩集》,在陽光下細細研讀,體會泰戈爾所表達的愛和自由 。對自然的讚美,對美好的嚮往,對醜惡的抨擊,對人性的昭著,如在青天白日下將一個人的一切暴露無遺。美的,醜的,善的,惡的,犀利的言辭把這些抽象的東西形象化,在陽光下分析解剖。泰戈爾的詩充滿陽光,他用陽光來洗刷一切。

在鄉間整整十年的生活經歷中,讓他在自然中堅定了對愛,自由和和平的追求。他把「愛「作為人類的理想,用陽光般的語言把愛灑向世界各個角落。

我喜歡泰戈爾記憶式的口吻。記憶也是泰戈爾追求的一部分。忘記過去等於背叛。泰戈爾沒有背叛自己,他用自己孩童般的記憶美化成全了世界。

他用那樣宏大的筆觸將星光比作戀人的足鐲,然後在夜晚合起開放的花瓣,用金色的詩歌憂傷鑄成自己孤單的形象放在心裡。當村莊在午熱中入睡的時候,他凝望天空,把愛和自由編織在蔚藍里。

當他無法改變世界的時候,他只能拭去眼淚,變動他歌曲的腔調。他的腳步在生命的旅途中疲乏了,但他在白日過盡的時候依然走自己的路。他像石頭雕成的「美」,在生命奔騰怒吼的水流中冷靜無言、獨自超然地站立著,舉起燈照亮別人的歸途,而他依然在夢境的朦朧小路上尋找愛和自由。

惡勢力像風暴一樣把他捲走,把他的一切都拿去,把他的精神變成可憐的空想。但他仍然高傲地說:「唱完最後一支歌就讓我們踏上歸程吧!夢是永遠不會被捉住的。」當印度發生英國殖民統治者血腥鎮壓反英民眾的阿姆利慘案,他憤然辭去英國政府授予他的爵士頭銜。他沒有把夢想丟下來奔赴榮譽的召喚。他是一個單獨的詩人,不必去唱一支舊歌,他還有一雙翅翼和一個無路的天空,他依然在讚美著愛與自由。

他不願老是附在腐爛的靜止之中,他要去尋找永駐的青春,一切與他生命無關的、所有不似他笑聲輕盈的,他都要完全拋卻。他賓士著穿越時間,在炮火聲中,他以詩人的形象背負著愛與自由在舞蹈。他拋開一切煩惱和疑慮,去追逐那無家可歸的海浪,因為戰爭給人們帶來的苦難對他發出聲聲呼喚。他不顧一切地迎風揚帆,在洶湧澎湃的水面乘浪而行,去追逐愛和自由。

他的一生都用來熱愛生活,熱愛自然,熱愛和平,熱愛自由,就連哲理詩也表現了愛所有人,愛一切美好事物的思想。

人們在他的召喚下驚跳起來。只見太陽已經升起,潮水傳來了大海的呼聲。愛的小船已經揚起風帆,準備在波濤上顛簸;黑夜的鐐銬已經打碎,幻夢已消逝,愛與自由的諾言扯去遮蓋的面紗,蓓蕾迎著清晨綻放,愛和自由的曙光向他致敬問好,一切壓迫與被壓迫的斷壁殘垣間響起愛和自由的讚歌。

泰戈爾作品讀後感(二)

泰戈爾一生共寫有50多部詩集,12部中長篇小說,108篇短篇小說,20個劇本。雖然他的創作具有多方面的成就,但他是通過詩歌而揚名世界的,早期的詩歌題材豐富,形式多樣,風格清新優美,1913年,宗教抒情詩集《吉檀迦利》獲得諾貝爾文學獎,這是東方人第一次獲此殊榮。後期的政治詩密切配合現實鬥爭,為他贏得了「愛國詩人」的稱號,他深深地植根於民族藝術的土壤,大膽吸收外國的詩歌營養,開闢了印度詩歌的新天地,人們尊稱他為「詩聖」。

早期的故事詩大多來源於宗教傳說和民間故事,宗教傳說包括佛教、印度教、錫克教的故事等,作者對這些故事進行了藝術加工和再創造。中期的《吉檀迦利》是泰戈爾最著名的一部詩集,「吉檀迦利」是「獻詩」的意思,即獻給神的詩,詩集的主題是敬仰神,渴求與神的結合。頌神詩的形式在印度古已有之,但泰戈爾的這部詩集,它的內容與現實是緊密結合的,表達了詩人對人生理想的探索和追求。晚期的政治抒情詩,逐漸改變了以前的改良主義情調和神秘主義色彩,表現出鮮明的政治傾向性。《生辰集》第10首被認為是泰戈爾一生創作的紀念碑,泰戈爾在這首詩中提出的中心問題是詩人與勞動人民的關係問題,他以此為標準總結評價了自己一生的創作。

泰戈爾作品讀後感(三)

或小巧玲瓏,或燦爛輝宏。泰戈爾用他的哲學和世界給了世人許多智慧,許多啟迪。輕輕地翻,閒閒地逡巡。驀然間,便會有一篇篇地美文闖入你的眼帘。

「毒蛇處處吐出劇毒的氣息,講的是溫文爾雅的和平,聽起來活像是嘲弄。因此,在我去世之前,讓我對各處正在準備向惡魔作戰的人們,致以我生平最後的敬禮。」——泰戈爾這樣寫著,他筆峰犀利,諷刺尖刻而辛辣地砰擊了在中歐趾高氣昂,不可一世的希物勒。全詩慷慨激昂,包含了愛國主義的深切情懷以及國際人道主義精神。讓我們真切感受到詩人反法西斯,反帝國主義的,反殖民統治的正義感。他遇見到二戰的即將到來,追求和平與光明,熱情鼓舞全世界各國人民的解放事業而不懈奮鬥。——-這是泰戈爾作品「金剛怒目」的一面。當然詩人也有自己「光風霽月」的一面。()

泰戈爾的詩,沒有普希金的雄健壯闊,沒有海濕的甜蜜夢幻,沒有拜倫的氣悍心魂,也沒有雪萊的浪漫如風。他的詩是優美的畫,無聲無息,水乳交融。他藝術的魅力和思想的廣闊,不是一般人可以達到的境界。作為詩人,同時又是小說家、藝術家,社會活動家的泰戈爾。他的每一首詩,都燃放著熾熱的精神火花,照亮讀者的心。讓世俗世界中,這些奔波與功利、名望,甚至被嫉妒與金錢附身了的人們,心臻得以觸脫和淨化。「光風霽月」,「金剛怒目」,泰戈爾的詩篇如春潮瀉地,生機勃勃,充滿活力。雖然詩人的一身經歷了許多坎坷與痛楚,但他的哲學和思想是光輝的,是快樂的,是博愛的。常常品茗泰戈爾的詩,走近泰戈爾,我們會更智慧。心裡就不知不覺暖洋洋,亮光光。讀完《泰戈爾詩選》,受益非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