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驚夢讀後感

驚夢讀後感(一)

《遊園驚夢》描寫了動盪過後一群由南京遷往台北的軍官和官太太們的一次上層宴會,以錢夫人和其他人作比較,講出世事變遷,人事難料。全文詳細描寫了錢夫人來到竇公館參加宴會這一完整過程,由於這些官太太們之前的特殊身份——戲子,和軍官們的愛好,這場盛宴就以戲曲作為了主要基調。而以「遊園驚夢」為題目,「遊園驚夢」既是崑劇中的名曲,又概括出了作品的內容。錢夫人此次到竇公館一游,確實擊碎了她往日的繁華之夢,道出世事變遷,人事難料。其中分別用客觀的視角和其中錢夫人的主視角描述了這次舞會,以崑劇遊園為線索描寫了錢夫人本人的遊園,和故事情感高潮是想像起以前的情景的驚夢。其中夾雜著時代的變遷和命運的掙扎。遊園的起由是因為桂枝香的宴請,驚夢呢,是因為花雕?那割喉的花雕。是丈夫的過世,家境不比之前。而之前那些不比自己的人,如今卻如此順風直上。大家的變化,強大的落差感,不由讓錢夫人心中一驚。

宴會的場景高雅精緻,布置講究,無論是從活動安排還是飲食甜點都別具心思。文章中將這一切盡收眼底,一一描述,還將各個人物的穿著打扮都詳細的介紹。生動展現了一次上層聚會。

文章以錢夫人和旁觀者的多重視角描寫,在我看來是文章中的亮點。錢夫人的視角中,刻畫得極為細緻,房中的布置和各個人物的穿著打扮,以及錢夫人對往日的一幕幕重現而產生的傷感,但文章卻一直以「錢夫人」來敘事,不直接取代以第一人稱,又有旁觀者的敘述,這樣更方便完整的描寫了整個宴會的場景,又有從中脫離出來,看清世事變化,突出主題的作用。文中錢夫人的內心情感是十分重要的。細節中都描繪出錢夫人的落寞。開始覺得自己墨綠色杭綢的旗袍顏色不好,接著回想過去,自己還在為桂枝香請三十歲的生日酒,而如今桂枝香(竇夫人)已經隨隨便便能體體面面自己操辦一場聚會,而輪到錢夫人不適應了。如今的桂枝香,竇夫人穿戴體面,而錢夫人仿佛已經不合「潮流」,大有一種一代新人勝過舊人的樣子,錢夫人心中的苦與落寞,也就不難體會出來了。正是這種變化,表達了世事變遷和命運弄人的主題。

驚夢讀後感(二)

《驚夢》帶給我的是感同身受的眼淚……

18年前那個春寒料峭的早晨,爺爺走了,爸爸跪在床前,紅著眼睛給爺爺穿中山裝,那是我第一次見到爸爸的眼淚;爺爺安靜地躺著,臉很白,嘴微微張著,那根象徵著長壽的眉垂在額角,象在嘲笑我的無知;我站在爸爸身後,任眼淚一顆顆掉下來,卻連衝上去抱著爺爺哭的力氣都沒有。原來,那時候的自己,傻到連撕心裂肺的痛哭都不會;原來,晴天霹靂的感覺是這樣。

葬禮有一個世紀那麼漫長,一撥又一撥的人,一副又一副的輓聯,一個又一個的花圈,一柱又一柱的香。我常站在瀰漫著煙氣的院子裡想:躺在西屋的爺爺怎麼還不醒來?爺爺,您看到了,我們這麼想您、這麼愛您,就不要再和我們開玩笑了,我們都是孝順的好孩子,您快醒過來吧。

直到爺爺入土為安的一年後,我才逼迫自己相信,爺爺是真的走了,再也不會醒過來了。那個用大手拍著我的臉蛋,()說「沒誰吃的也不能沒我孫女兒吃的」這話的爺爺回不來了;那個送我上少年宮、獎勵我爆米花的爺爺不在了;那個有嚴重肺病卻還是走了30分鐘路、走到氣喘吁吁只為給我送一包我愛吃的花生酥的爺爺沒了……

上課時,我曾看似堅強地和孩子們說,一個疼愛你的人走了,很多年後回想起來,我不再流淚,只因他永遠在我心底,我要為愛自己的人活得更好。可現在,把字打到這裡,我早已泣不成聲。原來,我一直沒學會的不只是嚎啕大哭,還有勇敢和堅強。

但我會努力學,只為讓線那一頭的人,觸探到我幸福的脈搏!

驚夢讀後感(三)

一種曾經深入民間數百年為各階層深深喜愛的表演藝術,轉瞬間,沉疴不起,奄奄一息。而我們這一代青年,對於戲劇只是有著微乎其微的了解,甚至還有些漠視。《于丹·遊園驚夢》給我們呈現了一出夢幻、深情、悲壯、蒼涼、詼諧、風雅的崑劇,讓我們領略了崑劇的魅力,同時也告訴我們有關人生的真諦。

同是悲情,悲壯是高昂的,激揚慷慨;蒼涼是無奈的,而餘韻深遠。正如作者所說:蒼涼能夠喚起我們一種輾轉與心、不絕如縷的激盪,就在於它表現出來的是命運深處的一種無奈,而悲壯是一種讓人驚訝和震撼的情懷。

關羽應魯肅的邀請去往東吳,他明知魯肅的用心,但還是只帶著周倉單刀赴會。雖然在最後,關羽成功脫險且推遲了荊州之戰,但他卻無法迴避這一場當戰,這一次的勝利並不意味這他會保住荊州。「大江東去,浪千疊」,有光陰,有歲月,有興亡。我們看到的是一個人在歷史長河中的渺小和歷史的永恆,看到的是歷史中偶然的機緣和那些必然的滄桑。在他的一生當中,悲壯是他的主旋律。他是悲壯的,他有這樣的膽識與才能,他做過,不僅僅只是想想。在當今社會,雖然我們不用擔心忠孝不能兩全,但我們仍需關心我們的大家與自己的小家。或許會因為自身的失誤,導致整個家庭乃至整個國家的破落,就算我們曾經那樣的努力過,我們也無法保證我這樣做,就能確保一個家庭的安全。雖說真正的英雄是不是一種職業,不是一個名分,而是一種情懷,可成可敗,但是誰有會因為你有對歷史的沉靜的投入與內心的反省而承認你是真正的英雄呢?現在,社會只看你的成績,它不在乎你是否真的有這樣的能力,即使是且悲且壯又如何呢?其實,我並不認為真正的英雄只是一種情懷,生活中不缺乏有情懷的人,可他是否就是真英雄呢?不是的,他必須要有所作為,別人才會認可,他才是。我想,真正的英雄不應只是隨口說說而已,他要有真才實幹,他要有為別人奉獻的精神和勇氣以及能力。

蒼涼是一種既複雜有簡單的人生感受。每個人都會經歷,不論你是庸人、或凡人、亦或達人。林沖,他想要為朝廷效力,卻因為高俅等人的迫害,最終未能實現心愿切切被逼上梁山而蒼涼。唐明皇愛自己的妃子,卻因為江山社稷,不得不殺死愛妃,就算沒有楊玉環,唐朝也將走向滅亡,而唐明皇失去了至愛也丟掉了江山,這難道不蒼涼嗎?學生,因為終年的苦讀卻沒有任何成績而感悲涼;家長,因為要振興家族卻又不得已的使加速衰落而感滄桑。所有的人都在這蒼涼的日子裡度過。

或許,蒼涼之感未必是人生的不幸,它是人生的一種自我意識,是一種生命的反省,它使人保持著一種清淨保持著自己對人生不足的透徹的反觀。

我想,悲壯也好,蒼涼也罷,《于丹·遊園驚夢》的悲涼也是我們人生所要經歷和追求的。只有在被悲壯和蒼涼磨洗之後,我們才會表現得更加的達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