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豐乳肥臀》讀後感:向母親、歷史和時代致敬

  開篇需要坦白,正是莫言榮獲諾貝爾文學獎,我才會了解這個人和他的作品,也是因此才會看到這部《豐乳肥臀》作品。但更需要坦白的是,我並不是拿獎來評判文學作品的價值,而是因為它簡潔帶來的宣傳作用,才有機緣去閱讀莫言的作品,真正的好作品是會發光的,但在這個信息超速運作的時代,如何找到好的作品似乎更為重要。當然,中國作家獲得諾貝熱文學獎,仍舊是非常值得慶祝的事情。

  很多人覺得是莫言有戀母情結,這是部向母親致敬的作品,但我覺得至少對於我,更多的是通過上官家族的三代人幾十年的人生命運,向我展示歷史和時代的厚重感,這種厚重感很具有悲劇色彩,甚至很多時候壓抑的透不過氣來,但正是如此才有作品的深度和價值。小說的時代跨越很大,但就是以上官家族人物的命運為紐帶,這個家族和母親經歷了從民國、抗日、內戰到改革開放,這看似漫長的七八十年翻天覆地的時代變化,才讓作品有了很深厚的感情。有人覺得這部小說比起《白鹿原》更具魔幻色彩,其實我倒是覺得還是非常寫實的,只不過裡面用了很多藝術化的手法,讓作品更加富有傳奇性罷了,但是作品的基調和主旨並沒有脫離時代的現實。

  雖然作品中表面上的主人公是上官金童,這個上官家族裡唯一的男性後代,但實際上濃墨淡彩更有看頭的,卻是他的八個姐姐,幾乎每個姐姐的人生都非常有傳奇色彩,但每個人都是很悲劇的,相對於上官金童的故事,她們的故事明顯更有可讀性,所以上官金童這個角色不過是個幌子,讓故事和時代更好串接起來罷了。他的大姐嫁給沙月亮,解放後被迫嫁給殘疾軍人孫不言,身體殘疾的孫每到夜裡就瘋狂地折磨大姐,大姐上官來弟遍體鱗傷,後來愛上了在日本荒島生存是近10年的鳥兒韓,最後打死了孫不言被處決;二姐上官招弟嫁給抗日別動大隊司令司馬庫,追隨者她的偶像,最後中彈身亡;三姐上官領弟代替大姐嫁給孫不言,神經錯亂成為鳥仙,後練習飛翔摔死在懸崖下;四姐上官想弟為了救全家自賣進入妓院,後接受殘酷批鬥舊病復發而死;五姐上官盼弟嫁給爆炸大隊政委,後在文革中自殺;六姐上官念弟,嫁給美國飛行員巴比特,婚後第二天即被俘虜,後與巴比特同歸於盡;七姐上官求弟早年被賣給白俄女人,後被打成右派,因飢餓暴食生豆餅脹死;八姐上官玉女,生而失明,困難時期因不忍拖累母親投河自盡。真正有亮點值得大書特書的,是這些女性以及他們的丈夫。

  母親說:「我變了,也沒變。這十幾年裡,上官家的人,像韭菜一樣,一茬茬的死,一茬茬的發,有生就有死,死容易,活難,越難越要活。越不怕死越要掙扎著活。我要看到我的後代兒孫浮上水來那一天,你們都要給我爭氣!」這段話可以把上官魯氏的人生和命運道盡了。她在那些個苦難的時代,撐起了這個家族,把每個孩子撫養長大,眼看著她們選擇了不同的生命軌跡,她也只能是承受和看著。她的女婿里有投靠日本人的土匪頭子沙月亮,有性情彪悍的國軍司令司馬庫,有游擊隊的司令員魯立人,有來到中國的美國人巴比特。這些人代表的勢力和歷史,你涌過來我退下去,看似都是跟上官家族和這些女婿們相關的事情,卻很自如地展示了那些時代發生的故事。

  母親在日本人襲擊後,失去了丈夫和公公,帶著痴呆的婆婆維持生計;母親慘遭沙月亮土匪騾子隊的欺辱;母親眼看著女兒們倔強地選擇了自己的夫婿和未來,甚至她們姐妹間還要你爭我斗;無論時勢如何變換,母親總是堅持自己的原則和對孩子的愛;母親帶著幾個孩子在大戰來臨之際逃亡,又毅然決然地返回村子;母親在最艱苦的時代里,用自己的胃裝糧食,救活了鸚鵡韓和八姐;當金童服刑十五年回來後,還要靠著母親的指引才能繼續自己的生活。母親,代表了生命偉大的繁育;母親,代表了堅強活下去的精神;母親,代表了對待苦難的堅毅和頑強。

  偉大作品都離不開自己的時代,比如《白鹿原》比如《最後的遠行》比如《豐乳肥臀》;但偉大的作品也不會局限於自己的時代,幾十年後幾百年後,我們還可以從中汲取力量,這種力量可能是愛情,可能是母愛,可能是來自泥土的地域文化,可能是普世皆認可的高貴品質。能夠讀到這些作品,是我們生命的榮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