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張愛玲傳》有感

  其實好早之前就看完了《張愛玲傳》,也想著做人做事應該有始有終,既然看完一本書,總得寫點兒什麼吧!不求能寫出啥驚天地泣鬼神的佳作,但是學著國小生模樣,為了應付「老師」,寫個讀後感、心得體會應該也不是什麼大問題。況且,畢竟沒有真正意義上的老師在監督,也沒有要像寫考試作文一樣,非得拿個高分,反正就是看菇涼心情,開心樂意了,寫寫隨筆,聊聊人生,談談理想。可是,看完《張愛玲傳》,我真不想寫,因為我討厭她的所作所為,六親不認、自命清高,尤其是想到她和胡蘭成的那點兒破事,就覺得糟心,那種感覺就像是:我種了十幾畝地的大白菜,被胡蘭成那頭豬給拱了,恨呀!咬牙切齒的恨!一手人生好牌,被張愛玲打得亂七八糟,真是讓人無語到淚崩。

  可是,耐下心來,靜靜思索著,又著實覺得很心疼她,雖是一代風華正茂的才情女子,揮斥方遒,指點文學的江山,也曾紅遍整個上海灘,論及張愛玲,那可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呀!但怎奈命運待她,是如此的薄情寡義。得不到父愛,母愛也無故缺失,甚至當她跟父親提出要出國留學時,父親將她打得半死不活,並且將她關在家裡,足足囚禁了半年之久,那段灰暗的日子,張愛玲日夜與空房作伴,與靜月為友,對未來是生無可戀,沒有半點兒期許。

  關於她和胡蘭成的婚姻愛情,更是摧毀了她對幸福的渴望,儘管故事的開始,他們花前月下,吟詩作對,你儂我儂,恰一對神仙眷侶,即使做了第三者,張愛玲也沒有覺得不好,反倒是樂在其中。可是,婚後胡蘭成卻變了,當他遇到年輕貌美的小周時,不僅想納她為妾,還開始嫌棄張愛玲。胡蘭成一次次的出軌與背叛,卻換來張愛玲的忍讓與原諒,不僅如此,張愛玲還給胡蘭成郵寄稿費,出錢替范秀美打胎,種種作為,都讓我這看客不能理解,張愛玲是腦子壞了麼?天下男人都死絕了麼?非得死心塌地的賴著胡蘭成這個渣男?

  以上我寫出來的東西,只是我討厭她的一部分作為,還有很多細節,是不勝枚舉的。不過,經過了兩個多星期,我也冷靜的想了想,對於張愛玲的厭惡,我太感性化了,我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場,用我的價值觀,去評判一個與我,在社會生活環境,原生家庭完全不同的人的人生。我覺得,這對張愛玲來說,不公平,也不科學。因為我不是她,對於她的遭遇,不能完全的感同身受,試想,如果我的老爸不顧我的死活,僅僅只是因為我想出國留學,他就死命抽打我,並且囚禁我半年之久,我會不恨他麼?如果我遇到一個,能讓我卑微到塵埃里的男人,面對他的背叛,我會瀟灑的揮一揮衣袖,斬斷情絲麼?

  我不知道,如若我的遭遇與張愛玲的相似,我會變成什麼樣子。但現在的我明白,如果不能感同身受,那就選擇理解與寬待。每個人都有各種各樣的難言之隱,每個人都會遇到自己意想不到的事情,好的、不好的,願旁觀者都能用包容的態度去對待,你要知道,世界並不只是非黑即白,還有一塊灰色地帶,在那裡,我們學會看破不說破;在那裡,我們學會善誠理解;在那裡,我們學會讓同類感覺到舒服。我想這大概就是我們口中所謂的:看穿社會人心,我們依然活得天真。

  對張愛玲,我只想說,雖你一生蒼涼悲苦,但也活得明白;雖你傷得千瘡百孔,但也不是無功而返;雖你至死不願回國,但也無怨無悔。人生渺渺,你的一生值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