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淺讀《三駝圖》有感而發

  前幾天在網上看到一篇關於《三駝圖》的文章,當時只覺得很有意思就胡謅了幾句作為留言,後連文帶詩發給了詩友,本想拋磚引玉,不料在詩友群里引起了不小的轟動,詩友們都各抒己見,作詩發出自己的感慨和見解。

  原來《三駝圖》是近500年前,萬曆年間畫家李士達的一幅漫畫。這幅漫畫通俗詼諧,意味深刻,讓人讀而深思不捨放下。在今天讀來仍然趣味十足。墨間的詼諧與情趣躍然於紙,三位老者的動作各異,神態滑稽,表情笑容可掬……

  《三駝圖》是李士達畫的一幅諷刺之作,他畫好之後,請他的三位好友題詩。第一位好友錢允治的題詩是:「張駝提盒去探親,李駝遇見問緣因。趙駝拍手哈哈笑,世上原來無直人。」第二位好友陸士仁的題詩是:「為憐同病轉相親,一笑風前薄世因。莫道此翁無傲骨,素心清澈勝他人。」第三位好友文謙光的題詩是:「形模相肖更相親,會聚三駝似有因。卻羨淵明歸思早,世塗只見折腰人。」三首詩三層意思,三種境界,卻都是用詩人不同的手法借文字諷刺當時的人情,世道,時風,就算是罵人也幽默詼諧。人們可以從畫面和詩意中看到,其中的意境隱隱地告訴世人,漸漸下落的明代時風中有幾個是直腰人。尤其是圖畫落款的年庚是萬曆丁已(1617)年間……更引人深思。

  其實畫家是在嘆息世道中落時期的人們為什麼不能像陶淵明一樣「不為五斗米折腰。」《三駝圖》道出了人生旅程和追求美好的嚮往,道出了真實生活的含義。讀後讓人深思,很受啟發。這幅類似漫畫的圖畫能收藏在北京故宮博物院足以說明它的價值取向。李士達為萬曆二年進士,從身份而言是位典型的文人畫家,而從其傳世作品來看,其畫又屬典型鬻藝謀生的職業畫風。

  關於李士達作圖的故事很多,我們在他的畫中讀到了他為人正直,思想深邃,性格豁達,讀其作品就是讀此人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