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文章《寒門難再出貴子》有感

  初讀《寒門難再出貴子》這篇文章,感覺心情很壓抑,綜合自己的身世,不免有種生逢亂世而不得志的抑鬱心情,但冷靜後認真思考,便不再那么壓抑。因為這篇文章雖有可圈可點之處,但所述之事亦屬個人角度,甚至故意埋沒了很多東西,所表之意也過於偏激,充其量也是一篇自嘲嘆世的博文,難稱為一篇振聾發聵好文章。

  雖不能完全苟同文中的主要觀點,但對文中某些觀點深有同感,比如家世背景對人為人處世方面的影響,比如家世背景對一個人發展的正面或者負面的作用,比如成功不僅僅需要努力,還需要一點遠在星辰之外的運氣等等。這些可圈可點的地方值得我們認真思考,並藉此改善自我。

  一個人的家世背景代表了他所受到的早期教育是否優良,以及來自父母長輩耳濡目染的長期薰陶,而這種教育和薰陶就會影響一個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農村人的樸實讓農村兒女學會珍惜,學會笨鳥先飛,同樣也可能限制了他們的思維格局和做人方式;生意人的靈活讓兒女學會積累人脈,左右逢源,同樣也可能造就一些社會害蟲;為官者的權利傾向讓兒女學會世故,學會向權力集中,同樣也有可能讓他們變成社會的敗類等等。一個人生下來就受到家世的影響,從幼年到成年直到老年,都難以擺脫這種根深蒂固的影響。所以才會出現文中那些形形色色的實習生。

  同樣,一個人的家世背景也會對其前途產生方方面面的影響,一個好的家世背景能夠幫助他將人生路走得更順一點,更遠一點,而一個不太好的家世背景卻會讓他擔上過多的負擔,負重前行,人生路自然會慢、會短一點。成功也是一樣,努力了並不一定就能成功,成功了不一定需要太努力,這是現實,但不是事實。成功並不是算術題,把幾個簡單的值,用簡單的運算得出一個誰都要的值,它需要的東西太多了,像文中所提到的家世背景,也是一個非常大的因素,周周和寶寶師兄都是因為家世背景才成功的。

  理想很豐滿,但現實卻很骨感,年少的我們天真爛漫,等到跨出校門,踏上社會的路,經歷了社會方方面的洗禮,許多人才意識到現實的骨幹,那種骷髏般的感覺讓很多人失去了奮鬥的動力,慢慢地,開始疲於生計,開始嘆世怨人,開始混吃等死。

  感嘆至此,相信大家除了憤懣,就是深深地哀傷。但不禁反問:既然如此,為什麼還有那么多人在懷揣夢想,披星戴月的努力奮鬥?既然如此,為什麼我們的社會還在不斷的發展向前,滾滾向著更美好的前程駛去?既然如此,為何還有史上多少朝代都歷經更迭,而不是萬古長存?

  寒門難處貴子,不是不能,朱門易出才俊,機率也低。

  文章及此,不得不去辨明一些辭彙。何為貴子?何為寒門?何為難?

  寒門,指貧寒微賤的家庭。語出《晉書·劉毅傳》:“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勢族。庶族亦稱“寒門”。現已無庶族之稱,想來寒門便是貧寒微賤的家庭了。貴子,日後當顯貴的子嗣,貴者,便有財貴、才貴、權貴或者兼而有之,從博文來看,此貴者便是財貴和權貴,非才貴。那么何為“難”,還要加個“再”?難便是機率小,而“再”便是今不勝往昔,連起來可以理解為貧寒之家難以像往昔那樣出現財貴和權貴的兒女了。

  由此看出,文章作者必是處於上個世紀70年代的人,那代趕上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大好時機,有些想法而又錯過大富大貴時機的人,而在這個物質豐殷,市場趨於飽和的年代裡,黯然興嘆。

  其實,我想貴子並不一定就必須是財貴和權貴,最關鍵是才貴和人貴。我們都是普通人,像馬雲那樣的人是普通人中的升華品,如果倒推30年,馬雲是再普通不過的一個人,一個走街串巷、備受煎熬的人,那個時候的馬雲還稱不上是貴子,而那個時候的博主估計還在銀行的櫃檯里過著朝九晚五的安逸生活,嫣然一幅貴子形象。30年後的今天,博主不再有那種“貴子”享受,馬雲卻成了中國首富,然後自然被其稱為萬中無一的寒門“貴子”,這是一個略顯幼稚的思維。

  誠然,中國首富只有一個,而我們卻又千千萬萬個,那么,何為貴子?一個人能讓自己的家庭美滿,生活幸福就能稱得上是一個貴子。成長,就是讓我們不斷摒棄那些陳腐幼稚的觀念,接受生活給我們的驚喜與苦難,去追求生命的美好,而這種美好需要我們付諸努力,不斷追尋,也許在生命的盡頭,不能大富大貴,但能快樂幸福也是人生的成功。一味地追求財權富貴,只是徒增煩惱。所以,文中的寒門難再出貴子的觀點確實過於偏激。

  作為寒門一子,就要擔當起改善寒門的責任,去改善自己家庭的經濟情況,改進家庭成員的思維習慣,讓自己的下一代能夠延續這種改進,這種行為才是現代價值觀的主流。社會的進步並不是一個小群體的進步,是一個社會的整體進步。在家庭也是一樣,是一個家庭的整體進步,讓每一個家庭都能快樂生活才是努力的方向。至於權貴只是工具,非是目的。

  說完貴子,便不得去說那個“難”字,因為不去解釋這個字,本篇文章便是站在高山上吟唱,只是唱的好聽。要說成功,必須是難字當頭,如果不難成功也沒有追尋的價值。寒門之子成功要經歷的東西遠比富家子弟複雜,但不一定痛苦,富家子弟能成功,但不一定容易。在我看來,成功還是看個人。一個成功的主體便是人,拋卻了人這個主體去談成功,你覺得現實嗎?就像文中寶寶師兄,他自己本身就很刻苦努力,缺的是一個機會,機會來了,能成功是必然的事情,換個能力一般,努力不夠的人上去也是扶不起來的阿斗,失敗是自然的事情。而文中的治國本身也是一個難有大成就的人,為了滿足給自己父親的嘗鮮的想法而去拿公司的煙,本就是一個十分嚴重的事情,是一個經不起誘惑的人,如果我是領導,我也不會喜歡。

  成功大多是個人的事情,家世背景的助力只是其中的一個原因,而更多的是人努力了多少,自省了多少。另外,家世背景對個人的影響是有的,但影響並不起決定性作用,自己的人生如何行走,自己要有明確的方向,朝著這個明確的方向,人生若不成功,也不會太失敗。

  讀後感終了,還是認為博主這篇文章足夠讓很多人反省,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有人看到了血淋淋的現實,有人看到了世事的淡然,有人從評判中得到了自信,也有人在相信中沉淪,更有人直接拎著磚頭想去拍死那個成功得太容易的人。但去其糟粕,取其精華,還是讓我們看到更多需要學習的東西。出身寒門,就努力讓自己擺脫寒門思維的束縛,學會用平常的心去努力奮鬥,出身富貴,更需要讓自己明白生活來之不易,珍惜自己目前所有,努力取得更大的成就。

  寒門出“貴子”,諸君多努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