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深藍的故事》讀後感

  深藍是誰?

  一位湖北某市的基層民警。

  深藍為什麼要寫故事?

  記錄這些年所見所聞。

  深藍的故事講了什麼?

  他遇到的人和事。

  故事的講述人叫深藍,是一位基層民警。得知他是在網易人間欄目,網易人間是非虛構寫作內容的專欄,而深藍只是其中一位筆者。我喜歡的兩位筆者一個叫蟲安,寫「監獄風雲」;一個叫深藍,寫「人生百態」。

  當網頁上頭一次出現將要出書的提示後,我就決定要買一本回來看看。不過,書中的內容大部分都在人間欄目發表過了。所以,除了那篇感人肺腑的自序外,似乎沒有其他特別的興奮點。

  故事裡,深藍告訴了我們為什麼常常「和稀泥」的原因:一對夫妻,正是因為一次不願調解,導致男方因治安管理處罰法拘留。在被釋放後的一天夜裡,丈夫拿起了尖刀,落下。男方說在乎那次的「行為檔案」,因為妻子的斤斤計較,失去了和妻子最後的和解機會。和稀泥看似出力不討好,但是事實上,能挽救一個家庭或是一個生命

  如果遇到違法犯罪的「惡人」「遭報應」怎麼辦?深藍遇到過很多次。儘管這些人有「前科」,甚至多次「上山」,但是當他們遇到傷害時,也會盡力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儘管他們之前並不光彩。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善惡有報。

  他引用了一句英格索爾的話:幸福不是獎賞,而是結果;苦難不是懲罰,而是報應。

  有些時候,對於法律和我們,都無能為力。只有後悔和傷心,用盡最後一絲力氣寫成故事,警醒後人,以前車為鑑。

  深藍和大多數基層民警一樣,出現在案件第一線,了解許多事件的前因後果,但是有些時候不得不面對一些客觀事實;面對無情的法律和命運。和深藍相似經歷的人和故事源源不斷的發生著,記錄寫下這些故事,也許就是寫作最初的動力。

  正如他在自序里說到的那樣:我就在您的身邊。我是深藍,200萬人民警察中無比普通的一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