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安娜·卡列尼娜》讀後感

  這本書是十二月份外國文學課上講的一部作品,分為上下部,每部有五百多頁,所以看了比較久,老師也重點講了好幾節課。情節不是很集中,有兩條主線,一個是卡列寧的日子安娜出軌弗朗斯基,兩人相識相戀到弗朗斯基激情褪去安娜臥軌自殺的過程,一個是列寧經過種種曲折與自己心愛的吉蒂結婚生子並且在對死亡的恐懼與迷茫探索中最終獲得真諦幸福生活下去的過程。書中交叉敘述兩個主人公的故事,最後以一喜一悲的結局給人以震撼和啟示。這是我讀完整冊書所能回憶連線起來的概括。

  從這兩個主人公的經歷來說,我有兩點感觸比較深。一個是從安娜的經歷里得出的,從前高貴從容渾身散發著魅力的安娜為了愛情拋棄了自己的一切,之後在愛情中漸漸迷失自我最終失去理智走向末路,看著這個過程其實很可怕,就是她把對方當做了自己的全部,存在的全部意義,而對方又不可能始終保持同樣的熱情和把她看得同樣重要,愛情中的不平等造成女方的極度敏感與猜疑,把自己和愛的人都逼入絕境,甚至要通過自殺的方式來懲罰男方讓其後悔,這是多麼愚蠢的一種想法,火車壓到她身上的前一秒她才醒悟過來自己在做什麼,可是一切都晚了。看似愚蠢的事件可是現實中卻在真真切切地上演著,聽過見過的例子不計其數,所以如何成熟獨立地愛一個人,時刻保持起碼的理智判斷與思考真的很重要,這樣才能保全自己保全愛情。而列寧,一直在糾結人生問題:人為什麼活著,死亡真正的含義是什麼,我是誰等等,他很迷惑,也有很多時刻想到死亡,和安娜不同,他還是迷迷糊糊地就這樣活了下來,經營著自己的家庭和農業,在經歷了一次次地困境後終於找到了那個讓自己內心充實豐滿的寄託-宗教,問題並沒有解決,但是他找到了信仰,確定的信仰,他可以靠著這份信仰明確地活下去。其實,信仰真的很重要,一個人沒有自己的那份信念為自己指明方向,提供動力,真的會感覺很空虛,很迷茫,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活著的意義是什麼,信仰有很多種,宗教是其中一種,希望我們都能找到那份能能讓我們踏實安心的信念和信仰,好好地生活下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