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後感《平凡的世界》

  初讀《平凡的世界》是在學生時代,那時沒有太深的感受,只有對貧困時期黃土高原農民的同情,和對孫少平與田曉霞超越現實的愛情的羨慕。如今借著同名電視劇的熱度重讀此書,心裡產生了許多不一樣的感受,尤其是少安少平兩兄弟對於生活的追求,讓我對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看法。

  孫少平作為路遙筆下浪漫主義的男主人公,雖然在電視劇中被王雷飾演的少安略搶了風頭,但是在書中,少平無論是對待生活還是愛情,都表現出一股強有力的男子氣概和浩然正氣。學生時代的少平從剛開始的過度自尊到後來的過度耿直,在面對身邊人輕視的時候挺直腰背、據理力爭,面對弱者時表現出的善良熱心,面對處在危難中同學時不假思索伸出援手,雖然有些主角光環,但也凸顯出了他的正直與果敢。最難能可貴的是少平在跳出農村去往黃原市攬工時,在有貴人提供去煤礦當工人吃公家飯的機會時,都能夠全力爭取,絲毫不猶豫,全心全意改變自己的命運;而在建築工地當小工和在井下挖煤的時候,他又能泰然處之,滿足於身體勞動的充實和獲取報酬的滿足。孫少平的可貴之處在於能夠用繁重的體力勞動和不停的閱讀來充實自己的身心,也能在不斷地拼搏中尋找繼續攀登的階梯,屬於腳踏實地的同時兼顧仰望星空。

  孫家大兒子少安,由於家貧輟學務農,從此將這個光景爛包的家扛在了自己的肩上,雖然年紀輕輕就當上了生產隊隊長,但是局限於當時政策,並沒有改變自家的光景。但是在嗅到了農業政策改革味道之時,敢於大膽嘗試,自作主張分田包地,在改革開放春風吹到農村之後,又能果斷下海單幹,開辦磚窯,從此致富脫貧。孫家人共有的特性就是抓住機會絕不放過,內心深知自己需要的是啥,並且願意為此竭盡全力。與弟弟少平強烈的自尊心不同的是,孫少安內心具有極強的責任感,在家徒四壁時,責任感使他為這個家拚命操勞,堪稱頂樑柱;在創收致富之後,責任感又使他放眼整個貧困的小村莊,儘自己所能的帶著全村人勞動致富。真正的吃苦在前,享樂在後,讓人心疼,也讓人敬佩。

  弟弟少平敢於追求自己的內心,讓自己的肉體在現實的苦難中,而精神卻自由地飛翔;哥哥少安忘我的付出,為了肩上的責任,也為了農民的志氣,在現實中得到了滿足。我希望在年少時,能像少平一樣追夢,充實而勇敢,也希望在成長後,能像少安一樣擔當,自強又挺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