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別靠牆,油漆未乾!》讀後感

  在過去的幾十年,藝術逐漸走出博物館、畫廊和收藏家之手,進入街頭,進入到公眾的視野。從歷史上發揮了巨大作用的岩畫壁畫到如今的街頭藝術,不變的是,作為一種表達方式,它們都表達出了創作者的心聲。不同的是,現今的街頭藝術所要表達的內容更為廣泛,形式更是多種多樣。街頭藝術包含了非常廣泛的形式,它們源於街頭,立足於街頭,不被多數人承認,甚至這些街頭塗鴉多數都是違法的,但警察的追捕與不被人理解並不能阻止這些固執的藝術家。正如塗鴉天才班克斯所言:“一些人成了警察,因為他們想讓世界變得更好;另一些人成了破壞者,因為他們想讓世界變得更好看。”街頭藝術被貼上過很多的標籤:勇敢,莽撞、叛逆、引人深思,等等。它的力量逐漸觸及到每一個人,年輕人被它吸引是因為它的骯髒、自由、叛逆,亦或是違法,成年人則是因為它的或深刻、或大膽、或隱喻性的題材與內容。

  書中記述了20位重要街頭藝術家的親述,藝術家們講述了他們的創作歷程和靈感來源。這些藝術家的作品風格各異,有寫實的,有抽象的,有單用黑白兩色的,有善用各種色彩的,有貼上的,有破壞性創作的。最喜歡的藝術家有那么幾個:一個是塗鴉天才班克斯,他的作品生動、深刻,常帶有政治性與諷刺,令人過目不忘。另一位是狂野與創新的反叛者——大衛·崔,這位韓國藝術家的作品夢幻、色彩斑斕,同時又骯髒、粗暴、富有邪典意味。當然,還有動物學與解剖學雙料專家羅亞,以及作品未來感十足的都市模板塗鴉魔法師馬里烏什·瓦拉斯和通過破壞進行創作的維里斯。還有藝術家C215超酷的藝術簽名。

  這一未經許可的藝術形式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其背後的藝術家承載著靈魂與思想、創意與夢想,也組成了一塊映射出人性的明鏡。希望世界對街頭藝術多點善意,希望世界因著這些值得尊敬的“叛逆者”而變得更好看一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