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瀾本嫁衣》讀後感

  《瀾本嫁衣》這本書我始讀於一個失眠夜晚,想藉此來催生我的睡意,讀到了三小節,因為人物的接連死去,我差點讀不下去。若不是朋友贈我並說這本書不錯,也許我是看不到結尾。

  看完這本書,我說不上來是個什麼感受。整個故事都很悲愴,從頭至尾都是悲調,也就談不上悲劇收場帶來的不適感。這個世界確實有陰暗的一面,但我覺得它很遙遠。

  羅曼·羅蘭說:「看清這個世界,然後愛它。」

  作為一個年輕人我並不能對於這個世界說什麼,就想談談故事裡的各個角色,和對作者的欣賞吧。

  康以明,一隻長得很好看的」動物「我覺得他的存在是虛幻不切實際的。兩天一夜的縱慾生活習性,試問這樣的人有嗎?是作者對男性的錯誤認知還是過分貶低?

  何耀輝典型一個文藝書生。哭哭啼啼讓人反感,自私地活在自己的夢裡,青澀幼稚相對於阿默德的成熟,對一生的愛護有加。

  整個故事以大量篇幅來敘寫葉知秋的故事,疑似主角錯位,但效果更嘉。

  葉知秋她放蕩不羈卻有一顆渴望相夫教子,過正常生活的心。奈何」齷齪「的經歷已經無法回歸平靜的生活。她一次次地被背叛,被拋棄。萬念俱灰後葉知秋選擇自殺,帶著深深的絕望。讓人同情,但是每次寒假臨近,表妹相邀一起回家,她都是不解人情世故地拒絕。冷漠無情!

  一葉知秋,一葉一生。

  葉一生,是大眾喜愛的女子。她的寬容和忍讓,她的內涵、厚重和勤勞,她對表姐葉知秋的蔑視和刻在骨子裡的崇拜、羨慕和嫉妒、自卑,以及當她面對自己相愛四年的自怨自艾的男友和表姐葉知秋媾和這種場景時那種心酸和波瀾不驚。文靜淡雅,處事不驚,取捨之間透露出的睿智。可以說,葉一生的存在是這本書意義所在,給讀者女青年的人生路上點亮了一座燈塔。

  兩姐妹為什麼人生的差別會這麼大,這映射到了成長環境和家教深刻影響到下一代問題上來。簡單來看,葉知秋的母親葉青會和一個野男人從江南私奔到遙遠陌生的黑龍江;葉一生的母親葉貞則是安居樂業維持店鋪生活。

  這是我第一次讀七堇年的書,一般人都不會喜歡這樣的題材,裡面充斥著絕望,性,暴力,毒等反面因素。當我看到葉知秋「賣冰」涉毒,我開始好奇然後去了解她。

  七堇年小小年紀,對生活的觀察還是很深刻發人深省的。書中一段話:

  「苦難使人呈現堅韌,而一旦苦難成為活著的慣態,人將長久地浸淫其中,反而不對苦難本身有多餘感觸。順受等同於活著。這種無形的意誌異常強大。苦難深處的人反而從沒有想過放棄生命。只有經過幸福體驗的對比,才會在強烈落差中無法把持感知的平衡。所以脆弱不堪。「她經歷了什麼?

  七堇年用非常簡練的文字敘述了葉知秋的故事,順帶也敘述了葉一生的故事。在前面部分,她用很少的文字就講清楚了葉一生的媽媽以及外婆的故事。倒敘,順敘,插敘等方式糅合在一起,混亂而不失讓人讀懂。

  她對文字的駕馭能力還是挺強的,文字很簡練,一點都不拖沓和囉嗦,寥寥幾句,力透紙背。只是有幾處有點辭藻堆積顯得做作。

  總體來說,好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