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的青春也奮鬥,《願你的青春不負夢想》讀後感

我的青春也奮鬥,《願你的青春不負夢想讀後感

  歌德說過:「讀一本好書,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談話。」在公司開展的「擔當?奮鬥」文化建設系列活動中,我閱讀了俞敏洪老師的《願你的青春不負夢想》這本書,我也仿佛和這位令人尊敬的長者進行了一次談話。同樣是農村長大的我,和俞老師有許多共鳴。讀這本書,不僅讓我獲得了啟發,增長了智慧,而且讓我憶起了自己曾經奮鬥的青春,不禁感慨萬分。

  在書中,俞老師說到,有兩件事情帶著他走到了今天。一件事情是他始終為了進步而努力,另一件事情就是他始終有階段性目標。掩卷回憶我的成長經歷,似乎也是如此。

  據媽媽說,我小時候如果看到妹妹不好好學習,就會說她,「不好好學習,將來就得挑大糞。」「不好好學習,將來就穿不起皮鞋,只能穿布鞋。」不知道是媽媽的杜撰,還是小小的我真有那樣「先進思想」。國小畢業,我以優異的成績考上國中。好朋友送我的日記本扉頁上寫著「祝你考上理想的大學!」自此,意識里植入了上大學的理想。

  上國中後,自己更加努力。常常是學到深夜,媽媽睡醒了一覺,發現我房間的燈還亮著,於是心疼地督促我,「早點睡吧!」儘管那時候升學率很低,我不僅當年考上了高中,而且以全校第四的好成績考上了重點高中。

  上高中後,距離考大學的目標也更加近了。「無須揚鞭自奮蹄」,我算得上是全校較早看到初升太陽的幾個學生之一。進入高中後,課業量的增多,難度的加深,讓我的學習一度處於困境。一幅漫畫激勵了我,畫中一個人在挖井,可是許多時候都是只差那麼一點點,他就放棄了,雖然挖了許多,卻始終沒有挖出水。我告訴自己:我要堅持不懈一直挖,直到出水為止。咬牙走過那段最黑暗的階段後,我的成績也不斷提高了。

  九十年代初,郵電事業方興未艾,郵電的各個專業成了聯考報考的熱門專業。我的聯考其它志願都沒有報「服從分配」。「背水一戰」、「不成功則成仁」,是那時候腦袋裡強烈的想法。好在,最後成功考上了北郵。

  俞老師說:「什麼是命運?命運就是老天不經意加在我們身上的困難,以及面對這種困難我們所採取的態度。」

  進入大學後,我又遇到了許多新的「困難」。在許多同學能夠熟練使用電腦,甚至可以編出簡單小程式時,我甚至都找不到電腦的「power」;體育課選修健美操,別人能夠輕鬆舞動,我卻連鼓點都聽不出;在別人自由活動在桌球檯前,我卻連桌球的玩法都不清楚,以為和羽毛球一樣,球過來就要打過去。在高中,一切以成績論英雄,而在大學裡,則要看學習、體育、文藝等多方面綜合能力。我強烈的意識到,我要學的東西太多了,我和別人的差距太大了。這時候的我,並沒有因為自卑而退縮,而是儘可能的參與、參加各種活動。令人欣慰的是,從最初的丟人,丟著丟著,就不丟了。大學生活,讓曾經土裡土氣的我,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變化。這裡有地域文化的原因,更是我不斷自我努力,自我提高的結果。

  大學畢業後,參加工作20幾年來,我一直以踏踏實實的工作態度,勤勤懇懇的工作作風,逐步成長為一名優秀的管理技術人才。期間,我從事過技術員、綜合員、報賬員、項目經理、分公司副經理、工程建設部副主任等多個崗位工作。每個崗位,我都認真對待。在從事報賬員、綜合員、項目經理工作期間,我認真記錄每一筆收入和支出,在財務部尚未出結果前,按照公司獎金分配辦法,我提早計算出了部門的獎金,讓部門人員當年就領到了獎金;我總結工程管理的各個環節,與同事自主研發了工程信息管理軟體。在擔任工程建設部副主任期間,分管經營管理工作後,我多方協調,校正工程結算中安全生產費的取費基數,公司每年因此多獲利超百萬元;與省公司結算工程款,項目多而雜,需要足夠的耐心及細心。涉及工程公司項目結算問題,各市若有什麼問題,省公司甚至會讓他們找我解釋。

  在努力工作的同時,為提高履職能力,我也一直不斷學習,努力提高自己,獲得了吉林大學工程碩士學位,通過國家一級建造師考試,具有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

  回首四十幾年的漫漫人生路,雖然自己並沒有多麼宏大的目標。但是,我可以自豪地說:我時刻沒有放鬆自己,始終在奮鬥並為成為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