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書本,人生的支點——《島上書店》讀後感

  通過讀書會讀到了一本書,名字叫《島上書店》(The Storied Life Of A.J.Fikry),書里講一座與世隔絕的小島——艾麗絲島上,幾位生活不順,人生坎坷的主人公,因為書本互相聯繫在了一起,書中草蛇灰線,將書籍作為一條若隱若現的暗線,貫穿始終,跟讀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過一句「沒有書店的小鎮算不上個小鎮」告訴大家卷帙繾綣在這個世上的不可或缺。

  「蓋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子臏腳,《兵法》修列;不韋遷蜀,世傳《呂覽》;韓非囚秦,《說難》《孤憤》;《詩》三百篇,大抵聖賢發憤之所為作也。」太史公曾在《報任安書》中通過舉述先賢事例含蓄又悲憤無奈地表述著書立傳對於自己的意義,自此一部《史記》,史家絕唱,無韻《離騷》,百代流芳,補全了太史公司馬遷悲戚殘缺的一生。

  沉心閱讀是一件享受的事情,「讀經味如稻粱,讀史味如餚饌,讀諸子百家味如醯醢」,宋濂在《送東陽馬生序》中告訴馬君則自己求學時貧寒窘迫,但卻因博閱經史百家,埋首其中,故「以中有足樂者,不知口體之奉不若人也」。

  單調的文字元號與或泛白或泛黃的植物纖維融合於一,發揮出神奇的作用,經典之作不會因承載自身的載體毀滅而消失,始皇焚書,如今依舊有先秦百家的思想。

  過去讀書成本高,所以書本大都為精煉傳世作品,如今時代進步,技術發展,出書印書已成了一個系統化、流水化的產業,出版書籍如過江之鯽,各類圖書泥沙俱下,如何挑選浩繁書海一本好書,成了一件別有樂趣的事情。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嶽麓書院創辦者張栻講「知行合一」,破萬卷經史,經萬里風霜,最終也是一本好書。

  自從讀了這本書,我時常忍不住的去想,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我會做什麼呢,可能第一天,跟海倫凱勒一樣,我想看看身邊那些愛我關心我的人,去看看我的好朋友們,我的老師們,甚至我生命中遇到的每一個人,把他們每個人可愛的笑臉印在我的腦海里,可一天怎麼夠呢,在我還沒有記住他們的時候,那不通人情的夕陽就馬不停蹄的趕過來了。第二天,我也會早早起床,去看看這個世界,去看從黑夜到黎明,看冉冉升起的太陽,看天空的藍,看草原的遼闊,看沙漠,森林,大海……可一天的時間,大概只夠在火車上欣賞沿途的風景。馬上就到第三天了,我想好好談場戀愛,去感受愛情中的甜蜜、苦澀、緊張、忐忑。可我沮喪的想到,23年的時間,我都沒遇見那個Mr.right,何況一天呢。三天的時間是這麼短暫,這五彩斑斕的世界我還沒有看完,就又要陷入黑暗了。這時候我才知道,原來三天的時間我根本什麼都做不了。

  可海倫凱勒卻在長久長久的黑暗中創造了奇蹟,三天的光明對她來說只是一個實現不了的美好願望,可她卻給了我們這些身在光明中的人們希望,讓我們知道,何其幸運,活在這珍貴的人間,早上起來,陽光滿滿地落在你的手上,就像在接受一份來自大自然的禮物,你聞得到花香,聽得見鳥叫蟲鳴,看得見星辰大海和這紛繁的人間,一切都值得好好珍惜、好好感受,應該珍惜的東西,像江水一樣在你身邊流淌,一去不復返。跟她相比,跟許多許多人相比,我們活的如此幸福,又有什麼理由去抱怨這世界不夠善良,又有什麼資格不去好好珍惜所擁有的一切呢,就像海倫凱勒所說的,也許最好的生活方式便是將每一天當做自己的末日。試想,如果將餘生的每一天當做自己的最後一天來珍惜,生命的長度也許不會改變,但是厚度會無限寬廣起來。

  去愛吧,用盡力氣,去感受吧,用真誠的心。熱愛這個世界的一草一木,熱愛一切的不完美,熱愛清晨的霧氣,樹林的鳥叫,熱愛葉落花開,陽光照在湖面泛起刺眼的光。珍惜生命中的每一次遇見,聆聽每一朵花開的聲音,細嗅每一朵花綻放的芬芳,像海子希望的那樣,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和每一個親人通信告訴他們我的幸福,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