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讀後感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是九十年代英國著名作家D.H.勞倫斯的最後一部作品。作品通過女主人公康妮與兩個男人之間的關係來展示康妮的追求和反叛,刻畫了現代工業文明和殘酷戰爭對人性的摧殘和破壞的一面,並將康妮從單純地追求肉慾的滿足提升為現代人精神追求的重要部分。

  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康妮與克里福德·查泰萊結了婚。六個月後,克里福德從前線回來,下半身殘疾、失去了生育能力,並且一生只能與輪椅相伴。後來,克里福德繼承了爵位,成為了克里福德男爵,康妮也成為了所謂的查泰萊夫人。克里福德利己、虛偽、傲慢,殘疾的軀體裡包藏的是一顆以犧牲他人幸福健康為代價換取自己幸福生活的心。他是一個傳統的英國貴族,注重階級和門第,把其他人當作機器。康妮是一架生育機器,而為他的煤礦工廠工作的工人只是一部部的掙錢機器,他為了家族的香火延續,不惜犧牲康妮一生的感情生活,他對康妮說:「假如沒有兒子使你不完整不協調,那麼就出去風流一把,就要個孩子。但這些事只是為了讓你有完整的生活,為得到長久的和諧。」

  但是,康妮逐漸對這種沒有情愛的生活,對死氣沉沉的拉格比莊園,對克里福德自私冷漠的高談闊論,對那個被機器和煤礦掌控的社會厭惡了。一天,克里福德為了成名,請來了一名劇作家邁克利斯。一向壓抑自己,幾乎有點冷漠、痳木了的康妮,被邁克利斯激起了對生活的熱情,以致於愛上了他。但,當康妮發現邁克利斯也是一個只為自己著想,不願為他人做出犧牲與貢獻的自私傢伙的時候,便決然與之斷交,繼續重複在拉格比過著空虛的生活。康妮不討厭精神生活,但同時她也渴望情慾的滿足。自私頑固的克里福德希望延續英格蘭的傳統讓康妮與別的血統比較高貴的男子生子來繼承爵位。他要康妮不僅成為陪伴、伺候自己終身,維持男爵尊嚴而沒有個人自由的奴婢,而且還要做一個生兒育女的工具。然而康妮在長期的壓抑中,消瘦焦慮,痛苦掙扎,她想要反抗,她不想充當一個漂亮地身處局外、任由他人掌握生命的木偶。

  她在樹林裡遇見了克里福德僱傭的狩獵人麥勒斯。這是礦工的兒子,當過兵,瘦削而又精悍的男人,對生活和生命有著獨特見解和感受的僕人。經過幾次接觸後,康妮愛上了那個擁有一種冷靜探究,獨來獨往,看起來古怪但內心充滿溫情和勇氣的狩獵人。終於,康妮和麥勒斯幽會了。他說:「這是生活。」康妮說:「這是愛情。」麥勒斯回答說:「反正都一樣。」從此,康妮覺得自己的生活布滿了陽光和甘露,充滿了力量與生機。

  直到那個與麥勒斯分居好幾年又突然歸來與麥勒斯糾纏的兇悍女子的出現,貝塔以女人敏銳的直覺發現了康妮的存在,並以合法妻子的身份用最骯髒歹毒的言語謾罵麥勒斯和他的情人。此時在外遊玩的康妮發現腹中已有了麥勒斯的孩子,她回到拉格比與克里福德坦白,並宣布與之離婚。但克里福德執意不從,康妮便與父親、姐姐一起到威尼斯住一段時間。而麥勒斯也向克里福德辭職,只身前往倫敦。故事最後以麥勒斯給康妮的一封信收尾,信中「約翰托馬斯」向「簡夫人」訴說了入骨的相思,並寫到「我們所要做的就是牢牢把住、駕駛我們的航船,很快地朝相聚的方向駛去。」我特別喜歡作品以種充滿希望和未來的方式結尾,因為它使人振奮,給人遐想。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表面上有些冷清、寂寥,「他沉靜的動作很獨特,慢慢地消失在遠方,他有著一種天生沉靜的氣質,一種清高孤傲,也有某種脆弱的神情。」「他又一次用那冷漠、探究超然的目光直視了一眼她的神情。一個非常獨來獨往的男人,很有主見。」他的冷靜沉著的表面下是一種溫情、善良的心。在麥勒斯看來斯達克門的電燈光,是那樣刺眼那樣讓人憎惡,它的其中有著無法言明的罪惡本質驅使著男人們失去男子氣概只剩下慘敗佝僂的醜陋,使得自然失去生機和活力,使得社會失去任何希望。查泰萊夫人的情人是含蓄的,認真追求愛的。他身處僕人的地位他很清楚自己的身份他和康妮發生那種震撼人心的關係後,他表現得非常含蓄,這是因為他存在戒心,不願被貴婦人玩弄。他會講所謂的受教育者說的標準英語,但是他在康妮面前只講土話,他這樣做是想讓康妮明白他們之間巨大差距,在一次次靈欲的契合和交融後他相信,康妮口中的愛絕不是寂寞貴婦人們打野食的輕浮託詞。雖然查泰萊夫人的情人在那個喧囂轟鳴的機器社會裡顯得有些離群索居,但是他是有溫度有稜角的,他的含蓄、謹慎和認真都是在爭取一個身份低下的僕人得到真愛的權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