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沙漠情懷——讀《撒哈拉的故事》有感

沙漠情懷——讀《撒哈拉的故事》有感

  一張照片帶著前世的鄉愁,一次邂逅擁著半生的悸動。佛說:」前世五百次的擦肩而過,換來今世的一次相遇。」 她笑著撲進大漠的懷裡,或許不止五百次的擦肩而過,更為五百次的相遇、相識、相知與相愛。

  當迎面吹來的黃沙落到她臉上,她知道,她終於與這個多年的夢中情人相遇,與它相守。

  在這片大漠上,沒有華麗的服飾,精緻的家居,有的只是粒粒黃沙和那燙人的熱浪。一望無際的大漠是他們愛情的見證者,三毛用她的愛一點一滴築建她和荷西的家。

  生命從來就不是轟轟烈烈的展現,它是細水長流的欣欣向榮。在這廣袤無垠的沙漠上,演繹著一場場悲歡離合的故事,落日的恢宏見證著撒哈拉人一代一代的生老病死。在大漠深處,根深蒂固的陋習禁錮著婚姻的可笑,禁錮著啞奴的自由。

  在她喜愛的這片土地上,並不是時時都是洋溢著歡樂。「荷西,荷西——」三毛急促的嘶喊似乎把撒哈拉的天空扯開了一道口子。在這片天空上,這片土地上,看著逐漸陷入沼澤的愛人,她發出了絕望的叫喊。但任憑她怎麼喊,回應她的只有寒冷的風颳過的聲響。她很快就意識到了,只有儘自己最大的努力才能去救心愛的人,可一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伴隨著最後的一抹夕陽消失,月亮升起。撒哈拉這片大漠,像個調皮的海綿,把它一早上積蓄的熱量都返還給了大自然,剩下的只有刺人的寒冷。荷西擔心這無情的寒風會傷到他心愛的三毛,便勸她放棄,等到早上找人一起來救他。可大漠的溫度會給予三毛這個機會嗎?不,不會的,三毛很清楚。這也是為什麼她不論怎樣都要救荷西的原因。最後,或許大漠也被他們的愛感動了,讓他們擺脫了死亡的邀請。

  在這片平靜的土地上,一個小小的病都會在不經意之中奪取人的生命,但在這片枯燥乏味的大漠上,依然有人為之深愛。沙侖,這個木訥的年輕人,一直等待著他的妻子,他夢中的溫柔之鄉。可到頭來這一切只是空想,沙侖一直都明白,可他甘願抓著這泡沫,奔向遠方去尋找愛的殿堂。

  人說沙漠是枯燥的,但在三毛眼裡它是固執的。荒涼,死寂,無喜,無悲的沙漠靜默地等著。終於,它等到了知己,同固執的撒哈拉威人一起,紮根於沙漠深處,一起看遠方的落日。

  三毛有幸遇見了大漠,大漠亦有幸遇見了三毛。在這片土地上,有悲,有喜,有不幸,可不論怎樣,這都是生活。就如同她自己所說:「生命的過程,無論是陽春白雪,青菜豆腐,我都得嘗嘗是什麼滋味,才不枉來這麼一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