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執行 執行 執行——《致加西亞的信》讀後感

  第一次接觸這個故事,是高中時某次聽收音機。中國之聲某檔節目一字一句的在講這個翻譯為「把信送給加西亞」的故事。跟書籍《致加西亞的信》內容一致,播音員重點強調主人公羅文中尉以如何忠誠勇敢的精神,翻越千山萬水、歷經千難萬險,將美國總統麥金利的密信順利交給古巴的加西亞將軍。

  從那時起,我就同樣疑惑:接到任務以後,羅文為什麼不像我們今天的大多數人一樣,多問幾個為什麼——加西亞在哪裡?怎樣去找他?遇到困難怎麼辦?若被捕犧牲了的話會獲得什麼補償?然而,在一百多年前,美西戰爭背景下,這樣一位畢業於西點軍校的士兵,並沒有去想這些。他只是果斷、堅毅地點頭答應,他只是抱著不辜負總統信任的信念,他只願立刻就去執行、執行、執行。所幸,他成功了。這位英雄也成為了加速美國在美西戰爭中取得勝利的關鍵先生。於是,他的事跡很快流傳了開來,他被麥金利總統親自接見,被加西亞將軍高度讚譽,被作者哈伯德寫成了感人的冊子並一版再版,在歐亞多國廣為流傳,影響著很多人。

  鑒於故事知名度極高,時至今日,多數人內心都在想:緣何小小的故事影響力如此之大?類比海明威的《老人與海》同樣以小見大的故事,或許很快就有了答案——人類是有很多很多高貴而優良的品質,但終其一生能夠堅持做到幾點的人卻寥寥無幾。所以,帶著故事精髓——忠誠和勇敢光環的主人翁羅文才顯得如此耀眼。今天,我們常常強調的執行力就是這個意思。忠誠的人,才會有信仰,做事才有方向。比如建投集團,正是忠於其先進的企業文化,我們才有了衝擊世界五百強的信心和力量。執行力,是做事成功的必備條件,沒有執行力,就好比船沒有了槳,不可能駛向遠方。執行力,是優秀企業員工必備的特質。擁有較好的執行力,充分挖掘潛能,奔著目標前進,一個人也可以活成千軍萬馬。

  當前時代背景下,應該怎樣執行?有時候,我會有這樣的矛盾:是更多地拿別人的東西來複製和傳播?還是更多地發揮主觀能動性去創造、去實踐?其實,從走上工作崗位那天起,就明白需要自己去獨立、去擔當一些事情了。八年的職業生涯發現,前輩的指點和幫助固然重要,但如果習慣了等靠要,在當前多元化、私人訂製產品的市場環境下,可能不會那麼容易就創造出擁有競爭力、滿足客戶需求的產品來。加之,市場環境瞬息萬變,前輩的方向或許是對的,但真正的細節還需要自己去鑽研。畢竟,他們的成長精力有限,他們的成長曆程中,未必有那麼多機會去實踐和積累經驗。時代在前進,科技日益發達,或許以前幾十年的積累趕不上現在幾年的努力和迅速增加的見識。另外,各人的天賦和特質不同,或許你本來就很擅長某方面、擁有相應特質。所以,有時候我們會說,某某的下限往往就是某某的上限。那麼,把專業的事情交給專業的人,讓他儘管去執行就好了。

  而現實中很多團隊的職員往往有這樣的弊端:接到上級下達的任務,總是投入更多的時間去考慮任務有多困難,導致任務一拖再拖,很容易就錯過了完成它僅需的短暫天時地利人和各方麵條件,空留遺憾。

  誠然,執行力,重在執行。但過程中也需要有人把關,及時覺察到方向或偏差,及時糾錯、回到正軌。為此,我們偉大的黨組織給我們設定了有效的容錯機制。在鼓勵擔當、支持執行的同時,允許犯錯。對於非原則性錯誤,以及並非出於本心導致的結局偏離,是允許改正,重新再來的。何況,中華名族最成功、最偉大的事業——民族解放戰爭過程中,也曾在路線上有過一些小錯,但經過不斷總結調整,我們依然回到了「光明大道」,實現了偉大勝利。正因此,才有了今天這百花齊放的繁榮景象。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的價值觀更加積極,黨對民眾呼聲的回應更加及時和準確!

  再次讀罷《致加西亞的信》,作為國企職工,有了更多新的認知和體會,往往寫到無法收筆。我知道宣傳的力量,更懂得行勝於言。所以,發揮主觀能動性,去充分執行吧!執行,我們的事業才更有激情,更有活力,更有希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