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後感《誰動了我的乳酪》

  工作之餘,認真閱讀了《誰動了我的乳酪》這本暢銷書。我幾乎是一口氣讀完了其中的小故事。故事中那四個在迷宮中尋找乳酪的小傢伙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兩隻小老鼠嗅嗅和匆匆,它們無論在何時對乳酪都情有獨鍾,總能執著的搜尋自己所需的東西,它們對變化是敏感的,對環境也是敏感的,那不願輕易放下的跑鞋暗示著內心的警覺,它們對所得是知足的,對所失是坦然的,它們明晰的知道乳酪對生存而言的必要,也清楚的知道失去後繼續尋找的重要,它們屬於目標明確的一類。有人說小老鼠簡單,所以才有線性思維下的執著反應。而我認為,小老鼠的簡單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它的簡單恰恰是目標感強的表現,是在複雜局面前,能抓住重點,有效達成目標的表現。人的患得患失,往往將簡單的事情複雜化。何不像小老鼠那樣做個知道自己要什麼和怎樣要的自覺之人呢?

  小矮人唧唧雖然沒有小老鼠那麼敏感而自如的應對變化,但他是覺醒的一類。他善於反思,善於總結,他不像一個實幹者,更像一個思想者,他在迷宮的牆上留下的思考的足跡成了大家分享的財富。與其說他最終找到了新的乳酪,不如說他找到了尋找乳酪的方法,或者說生存的方式。在經歷了乳酪失而復得的過程之後,他變得務實而堅強。曾經的彷徨,曾經的苦悶,曾經的恐懼,都成了今後直面變化的不竭之力。他的覺悟和美好的結果給了我們希望,讓我們相信在勇敢面對變化之後等待我們的是風雨後的彩虹。其實打動我的不是唧唧得到的新乳酪,而是他的真實和堅持。他不怕說出自己的擔心,也不怕前進中的迷惘,他在不斷與自己對話、在不斷的改變中堅持到了最後,他的堅持彰顯了作為一個真正人的韌性,這無疑是彌足珍貴的。

  小矮人哼哼固步自封,缺乏順應變化的勇氣,成了一個反例,文中沒有細說他的結局,留下了無限的空間給讀者,雖然他不值得去同情,但還是希望他能戰勝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乳酪。

  從這四個有趣的小傢伙的故事中,我意識到積極應對變化的重要性。有人說,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什麼都在變。是啊,既然我們處在這樣一個不斷變化的環境中,就要努力做個環境中的人,不斷充實自己,不斷積蓄力量,不斷順應變化,變被動為主動,去尋找屬於自己的乳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