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為什麼我們愛得這麼累》讀後感精華

  每個人都嚮往一份美好的愛情,但是戀愛後卻發現煩惱多了擔憂多了,愛情並沒有我們想像得那麼美好,甚至很多人在戀愛或者結婚幾年面對面各自玩手機已經無話可說。其實感情出現問題不是多巴胺的錯,綜其原因主要是人類的懶惰性,不願意付出精力和時間來經營維護彼此的感情,仿佛雙方確定了戀愛關係,尤其是已經結婚就已經大功告成高枕無憂,不再像剛戀愛那時關心對方,花費心思讓對方開心,回到家悶不作聲不願交流,甚至把工作和朋友看得比伴侶和家庭更重要。

  誠然,要一直保持剛戀愛時的亢奮狀態是不現實的,但是感情是需要經營和維護的,花需要經常澆水施肥,電器也需要保養,更保況是一個鮮活的生命呢?其實在親密關係中,聊天說話最大的意義就在於聊絡感情,多表達一些關心,表達一些理解,讓對方能感受到你的愛,彼此就能更深了解,這段感情就會愈來愈深厚。

  愛情像檸檬,三分甜七分酸。戀愛中有些磕磕絆絆,是很正常的,我們無論和誰戀愛,在情感道路上都會產生一些煩惱與焦慮,所以作者在《為什麼我們愛得這麼累》一書中,融匯了自己40年的研究成果,分析了許多失戀案例,給大家提出一個個戀愛忠告,其中最重要的五條忠告:

  一、無論多愛一個人,也請保持自我。

  可能很多人在戀愛中,很害怕破壞自己在對方心中的形象,或者是很害怕失去對方,並且認為越有這樣的想法,才是越愛一個人的表現。然而抱著這種心態,是根本沒辦法愛別人的,因為他們的全部精力都拿去解決內心的糾葛了,所以根本無瑕顧及別的。因此作者提醒我們,無論我們自認為有多愛一個人,也要保持自我,唯有如此,才不會為戀愛痛苦。比如不能因為想要遷就一個人,就放棄自己原來的愛好,要知道或許那正是自己的光芒所在;比如如果真想對一個人好,並不是單單心裡想著我好愛你,然後讓自己被困在自己的內心戲裡不可自撥,而是應該享受和他在一起的每分每秒,保持自我,全情投入。

  二、別去找尋所謂的理想戀人。

  理想戀人只不過是我們願望外化的一個心理過程。假設某個男生,對一個女生一見鍾情,覺得她就像天使一般溫柔,她就是他的理想戀人,然而事實是他只是因為完全不了解這個女生,而很容易把自己對理想伴侶的願望,投射在這個女生身上。愛一個人,不是我喜歡的樣子你都有,而是你有的樣子,我都喜歡。

  三、不能只懂得自己給,而不考慮對方的要。

  或許有不少人覺得總是自己在付出,對方卻完全不領情,若真愛一個人,要站在對方的立場上為對方考慮,才是夠格的戀愛。比如女生想要一個小時的陪伴,而不是男生加班十小時的報酬。男生想要下班後的一碗湯,而不是女生打扮的美艷動人。兩個人都如此顧念對方的感受,愛才能成立。

  四、請為愛,用心、持久地灌溉。

  愛不是不聞不問,什麼努力都不用就能成功的。愛一個人需要努力,那些嘴上說著喜歡,實際什麼也沒做的,算不上愛。愛一個人就像種一棵喜歡的花一樣,需要用心灌溉,而想要它長得更好,還需要關注它的成長給它施肥。愛不愛,光說不算,而是要看為愛做了多少努力。比如是否想要為對方,變成更好的自己?是否照顧對方的情緒?是否有為兩個的未來,做出規劃?愛,其實是個美妙的動詞。

  五、別因為寂寞而愛。

  或許有的人會因為內心孤獨而開始一段戀情,內心孤獨的人,渴望有人陪伴,喜歡被讚美的感覺。但是這種戀情,往往持續不了多長時間,他們在戀情中感受到的僅僅是追捧,並非真正的愛。長此以往,他們便會覺得愛也不過如此,甚至會演變成不珍惜愛、蔑視愛等更加嚴重的行為。請一定為了愛而愛,要為了純粹的愛而開始一段戀情,當我們看見那個孤獨的自已,並接納它時,才能有翻山越嶺後的開闊人生。

  餘生,願你的TA,像一面鏡子

  照見的,都是你笑起來美美的樣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