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羅馬人的故事》讀後感

  我最近看了一本書,叫《羅馬人的故事》。這本書很詳盡的講了古羅馬的歷史。雖然我現在還沒有看完,但是我發現了古羅馬在當時成為一個強大的帝國,與他們的習俗非常有關。

  我注意到,很多民族在征服了其他國家或者民族之後,做法都出奇的相似。有的國家劫掠一番之後就帶著大批的戰利品離開了,有的國家還會掠奪一部分人民用作奴隸。但是我覺得這樣的做法並不能使戰爭帶來的收益最大,他們放棄了一樣很大的資源,就是土地。古羅馬的人民在各個大小戰役中,給予戰敗國本國的公民權,或者通過締交「拉丁同盟」的方式來擴張自己的版圖。但是我認為,羅馬能從一個蕞爾小國,發展為如此龐大的帝國,善於同化別的國家只能說是表面上的原因。究其根本我認為是當時羅馬人開放包容的內心。

  早在羅馬王政時期,羅馬人包容的傳統就已經被打下了。當開國君主羅慕路絲死後,繼任他的就是剛剛被同化入羅馬的外邦人—努爾。自此之後,直到王政時代結束,羅馬王的位置經常會給並非羅馬本土的人。後來羅馬王政雖然隕落了,但是羅馬人的開放包容保留了下來。一直持續到後來的羅馬共和國時期,也就是羅馬開始統一義大利南部以及西西里島的這一時期了。羅馬人不僅給予戰敗國本國的公民權,而且甚至允許他們持有雙重國籍。而且平等對待所有的民族,就連修路,也會為新加入羅馬同盟的城邦而繼續延長。這些種種舉措,不僅使羅馬得到羅馬聯盟的愛戴,更使得西西里島的敘拉古等城邦直接投靠了羅馬聯盟,最後才進一步贏得了布匿戰爭的勝利。

  這種思想,也為羅馬帶來了強大的凝聚力。他們包容所有來投奔的民族,所以所有人都將羅馬視為自己的母邦。有著與之共存亡的決心。所以在漢尼拔接連大破羅馬軍隊之後,羅馬還會有前仆後繼的公民自願參軍。

  這包容的思想,一直延續到羅馬帝國時代以前,我認為這就是羅馬可以打敗迦太基,日耳曼等眾多強國的原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