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枯萎的桃花心木》有感

這個暑假,我讀完了《林清玄散文自選集》,對其中一篇名為《枯萎的桃花心木》的散文印象頗為深刻。

文章講的是一個種植桃花心木樹苗的人種植方法十分獨特,與眾不同:他每次給樹苗澆水的間隔時間和澆水量都沒有規則,有時候隔3天澆一次,有時候則是十天半月,有時候澆的水很多,有時候只澆一點點。為何要如此呢?原來種樹人是在模擬老天爺下雨,老天下雨可是沒有規則可講的,如果他每次固定時間來澆水,並澆固定的量,樹苗就會從小形成依賴,而失去了在大自然中存活的能力,不能在不確定的環境中汲水生長,樹苗遲早會枯萎。

是呀,樹苗要長成百年大樹,不僅要靠別人給它澆水,更重要的是靠自己找水源,拚命紮根,才會在惡劣的環境中生存下來。如果樹苗養成了依賴性,即使長成大樹,但一旦遇到狂風和暴雨,也會連根拔起。樹苗尚且如此,人的成長不也是同樣道理嗎?我想:只有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才能比較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才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

一直以來,在生活中,我總是喜歡依賴父母。無論做什麼事,一旦遇到困難,總是喜歡選擇向父母訴說,希望得到幫助,從未自己去想辦法自己動手解決。父母無微不至的關懷和照顧讓我覺得再也離不開他們了。

今年暑假,我決定挑戰自己,讓自己擺脫依賴,成為一棵「參天大樹」。()

一放暑假,媽媽就替我報名參加了夏令營。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了這個陌生的團隊,一時不知所措:誰也不認識,什麼事都沒有獨立幹過,怎麼辦怎麼辦?看著身邊的隊友們有條不紊地疊被子,洗衣服……我頓時心生羨慕之心,於是我也學著她們的樣子嘗試做著每一件事。呀,其實不難呀!原來沒有父母的照顧,我也是能行的!幾天的夏令營生活讓我收穫了一個全新的自己,不僅能夠主動熱情地去結交朋友,更是提高了自己的自理能力,就是父母不在身邊,我也能獨立照顧自己的生活了。

不久前,我又參加了一次義賣活動。從準備義賣商品到設計義賣廣告,從義賣場地布置到招攬顧客,從無人問津到成功售罄,雖然困難重重,但是我沒有求助父母,沒有求助老師,和同學一起合作,賺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當我把自己獨立賺來的這桶金捐給失學困難兒童時,所有義賣中經歷的汗水、痛苦、嘲笑、淚水都隨之飄散……

我有多麼欣喜,在《桃花心木》的幫助下,我終於衝出了爸媽的保護傘,逐漸獨立成長起來!在未來的日子裡,我會接受更強大的挑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