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如何閱讀一本書》讀後感

當我開篇《如何閱讀一本書》時候,閱讀完序言,我整個人都十分的驚訝,驚訝於我原本錯誤的觀點,我原先覺得讀書,或者正式一點稱之為閱讀,難道還需要學習?這不是擁有基礎教育的人肯定擁有的本能,實際上原先的我並不覺得閱讀稱得上一項技能,因為技能意味著需要鍛鍊以及擁有一定技巧性。

而這本書顛覆了我的認識,很開心,這正是閱讀所帶來的好處之一,它可以讓你見識到世界更廣闊的真相。

人類的認識範圍是有限的,我們無法每個人都像徐霞客一樣用自己的雙腳去丈量現實中浩瀚的疆域,而各種各種地圖手冊動物植物以及旅遊手冊,他們可以讓你在家中認識到原來世界如此的瑰麗。

人類不斷的發展著自己探索世界的手段,以及探索的深度,發明出來來天文望遠鏡用來觀測遙遠的宇宙,發明出顯微鏡用來觀測細胞,發明出深海探測器去深洋中探索奇形怪狀的海洋生物,發明出可以深入地心的器具去觀測地心的岩漿。這就是人類的本能,探索並改造世界,而我們只是人類的一員,我們無法做到所有一切,人之一生於人類的一生如蜉蝣,但我們可以通過閱讀,去了解這所有稀奇或者神秘的一切。

生而為人,我們的本能之一就是發現,閱讀給了我們折中的方案,藉助別人的眼睛去看世界。

藉助別人的眼睛看世界是不夠的,人之一生,除了發現,必將還有成就的欲望,我們需要發展自己的能力,自己的興趣,而閱讀就是我們投資自我,發展自我能力發現自我興趣絕佳的方式。有歷史類的書籍讓你知道人類社會的興衰起伏,有哲學類的書籍讓你知道生活的經驗智慧,有科學類的書籍讓你知道世界的通則真理,有小說類的書籍讓於文字中知悉人性娛樂消遣。

書之一道,無所不包,囊括你想像的到,你想像不到的,在其中,你可以淺顯的知曉你所感興趣的方向,繼而發展。

如果一個人一輩子只能有一項堅持做的事情,我選擇是閱讀,如果一個人一輩子有兩件事可以堅持,我選擇第二件是鍛鍊。

這個建議出至一個非健身達人,甚至前科是一個宅男甚至還被同學曾經戲謔的說看到你我想起來一個成語「胖若兩人」的人,似乎很詭異。而這正恰恰說明了這個觀點的普適性,鍛鍊並非健身達人的專利,而是人的專利。

當你對於進化學說,或者行為學有一定了解的時候,你必定會知道一個真相:以前的人類是母系氏族,所有的人類都生活在朝夕不保,甚至餓死的階段。而那個時候,運動天賦是非常重要的,它可能就是保證你生命的根本,狩獵或者說撿一些猛獸進食過後的腐屍以及在茂林中採摘果實都是需要高強的體質保證。

還有一個事實就是當人類進化出工具之後,人類的基因以及趨於固定,變異越來越少。()

事實上,我們可以肯定,我們源自於祖先的基因中本就是存在一種運動基因,它是優勢的。也就是說我揣測,優於運動的人必將活的比較久,這裡優於運動並不是指那些高強度而且沒有節制的拳擊手之類的。實際上,經過優勝劣汰的我們本來就是傳承著我們祖先的基因,而基因中的所帶來的運動的本能可以說是天賦,應該也可以說是我們必須承擔的責任,也就是說人天生需要運動。

可能由於我的表達方式以及認識水平的問題,上面關於運動與人的關係論證的邏輯存在一定的問題。

但是我們可以明白的知道,體質可以影響你的精力。當你擁有較好的精力的時候,你才可以更好的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