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收放自如——《超級自控力》讀後感

俗話說:人有七情六慾,「怒」為第二,可想它的地位,憤怒是一種正常的情緒,只要你能控制住它的爆發,就不會給你和周圍的人帶來傷害。這讓我想到了我工作中的一些事情,我經常會因為別人在倉庫里拿完貨後沒有去整理而把貨搞的亂七八糟的生氣憤怒,當看到後第一反應就是一頭的火,然後就想找到那個搞亂的人發洩一下心中的怒火,可大多時候我還是默默的壓抑住了自己情緒,幫忙整理好了,所以回想整個事件,我的怒火可能只燒到了我自己,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有點不值當,還有我應該想出應對的辦法來解決這個老是出現的問題,就是誰弄的就去善意提醒他歸位就好了,如果我幫忙弄好了,也就不要糾結是誰導致的了。

如果沒有掌控自己情緒的能力,也會因為衝動而去做出一些錯誤的決定,就是我們常說的「錯怪好人」。這裡的警惕「踢貓效應」,傳遞的就是一種負能量,不管這個負能量從哪裡開始蔓延的,都希望我們能用微笑阻止它。

關於恐懼,讓我想起年幼時的不知者無畏,那時候敢在圍牆上走好長一段的,因為那時候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怕的,後來漸漸大了,反而不敢走了,因為害怕失足掉下來,而造成嚴重後果。雖然這種畏懼相對來說對我們還是有些好處的,但在面對另外一些需要解決的問題時,這種恐懼情緒就會阻礙我們前行的腳步,所以做個勇敢的人,去面對它,並最終克服這種心理障礙,才能迎來更好的結局!

面對生活中各種壓力時,我們要學會正確的對待它,找到緩解的最佳途徑,不要讓它成為壓垮我們的「稻草」,因為回過頭去看那些壓力時,當時「山大」的壓力,對於現在來說也可以輕的如「稻草」,感謝當時的壓力讓現在的自己更強大。

靜下心來,遠離浮躁的情緒,浮躁是生活在這個什麼都求快的當下最大的干擾,心浮氣躁和急功近利是做不成什麼大的成就的,即使眼前成功了,也不會太長久,因為任何精品都需要靜下心來慢慢打磨的!

習慣成自然,好的習慣讓人受益匪淺,好的習慣養成還需要自己剛開始的不斷自我督促,通過剛開始的不適應,到後來成為「固定性反應」,孩子學習也是這樣,如果早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那麼後期就會輕鬆的多。當然有好習慣就會有壞習慣,壞習慣的養成也非一朝一夕,雖然摒棄它很難,但也不是不可改變的,只要你有足夠的意識,堅持下去就會遠離它的!

墨守成規的思維模式是創新的最大障礙,記不得在哪裡看到過一句話,大致意思就是在前人的基礎上加一,你就是創新,所以要保留住原有的精髓升華它才是進步。為什麼說維持現狀就是掉隊呢?因為你在原地不動,時代在發展,這樣就會無形中把你甩開,所以要勇於嘗試改變,不畏挑戰,生活才會發生質變!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再美好的想法及完美的計畫,沒有付諸行動,那都是紙上談兵,空中閣樓沒有意義和價值,我們要擺脫掉「晚上想著千條路,白天還是走老路」的這種思想,當大腦有了好的想法時,就要立即做出選擇行動起來,抓住機會,在勤奮的努力中,遇到阻礙時不輕言放棄,成功也許和你只有一牆之隔!

做事之前可以把事情往好處想,因為害怕「墨菲定律」的發生,但是事情既然已經發生了,我們也可以往壞處想想,因為當你拿最壞的可能性做比較時,你就會覺的還好,情況還沒那麼糟糕,自己和別人比起來還算幸運的了,這也是我們時常勸慰別人時用的一種方式。當一個人的心態改變了,做起事情也就會積極並豁然開朗了。生活中有很多人和事是我們自己無法左右的,那我們只有由內而外的控制自己,「心中有佛,所見皆佛」,所以你的心態決定了你對萬物的態度,當你努力的做好自己後,身邊的人和事,也會因為你的磁場而產生變化。

相信沒有人願意和一個整天凡事愛抱怨嘮叨的人相處,我們和孩子相處時就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一邊抱怨嘮叨著,一邊卻幫他把事情做好了,結果呢?他不感激反而回過頭來抱怨你好煩!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我想還是少做為妙!

身在塵世間,如何做到心如止水,清心寡欲,想來沒有經過歷練,要想風輕雲淡還是有難度的,有些道理是自己事後悟出來的,有的就是來自前人的經驗警示了,生活中的誘惑隨處可見,當你的欲望太多時,就會輕易的掉入誘惑的陷阱,見好就收,也能讓自己避免遇陷越深,當得到了就要感恩,不要過度的進行「反事實」思考,覺得自己會擁有的更多,這種不甘和悔恨就是自尋煩惱了。

人生本就起起落落,「失意要坦然,得意要淡然」,說的很好,因為未來變幻莫測,「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是人生常態,看開了也就無所畏懼了!適度的虛榮心,可以讓自己嚴格要求自己,不失其風采,但是為了不切實際的虛榮,打腫臉充胖子,甚至挺而走險,那就得不償失了!

用目標約束自己,掌控人生的方向,我的目標是什麼,可能我自己也比較迷茫,對於現在的我也沒有多大的宏偉目標,暫時就想著能多掙點錢,為以後的生活有個好的保障,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幫助孩子成人,不管有多大的成就,只要不走上歪路即可,這些可能是一個大的籠統的目標,如果細分成一個個小的目標的話,在現階段就是要努力的工作,對待客人要保持一種良好的心態,也不要太過多的為難自己,因為氣大傷身。關於孩子的成長,就像師傅說的,我們自身先成長起來,再幫助孩子,可能我現在還處在摸著石頭過河階段,關於孩子未來的目標和規劃,還在觀摩當中,當然也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看到並儘快找到這盞明燈!

一個人如果為了逞一時的口舌之快,就會得罪於他人而埋下隱患,所以說話分清場合很重要,即使你可能出於無心或者不是有意的,也會讓別人覺得不舒服。當面不揭別人的短,是對別人的尊重,因為每個人都是上帝咬過的蘋果,都不會完美,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風水輪流轉,有時給別人一個台階下也是將來給自己一個機會。

距離產生美,朋友間的相處要找到刺蝟法則中的距離感,才會相處的舒服並能保持長久!注重第一印象,很重要,人靠衣裳馬靠鞍,合適的裝扮也能為你的第一印象加分不少,剛認識一個人時,我們會習慣性的打量一下他的裝扮和行為舉止,試圖從中揣摩一些關於他的相關信息,當然我們切不可以貌取人而另眼相待!注意儀表、注意談吐、展現風度、注意行為舉止,這些都做的得體了,相信一定會給別人留下好的印象!

看到「時間都去哪兒了」時,會情不自禁的哼唱起春晚上王錚亮的那首歌來,他唱出了每個人的心聲,都在感嘆時間的流逝,所以該珍惜的時候,就不要隨意揮霍。很喜歡書中的一句話:時間是組成生命的材料。每個人每天的時間都是一樣多的,生命有限,如何合理規劃利用,讓做事變得有效率,最大化的把時間利用起來,這也就是無形中為我們節約出更多的時間去做其他有意義的事情。

我們時常會感到事情太多太雜焦頭爛額,無暇分身,細細想來,還是沒有分清輕重緩急,什麼事都想一下全做好,導致擁擠不堪反而更亂。所以需要把要做的事情想好,優先順序排好,再找對方法去完成它,這樣有條不紊地進行,就相對輕鬆了!

魯迅先生說:「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只要擠就會有」,那麼我們要把這些擠出來的時間用在哪呢?每天擠一點,未來就會很可觀,我想每天早上擠出一點時間用來和我家浩浩一起讀書學習,一起討論書中內容,雖然時間不多,但是貴在堅持!()

生活中有很多我們不想去做,卻不得不做的事,這時就需要我們具備良好的自制力了,特別是在遵守規則這塊,也要有好的自我約束的能力。每個人都會在生命的旅途中經歷風雨,如何守得雲開見月明,我想只有堅強的意志力才能讓你有機會看到彩虹。誰都想把困難看作墊腳石,讓自己輕鬆的越過,可能有時墊腳石有點多,但也說明了你通往成功的機會就越多,坦然接受失敗才會面對反思自己失敗的原因,從而找到解決方法,相信只有得之不易的東西才能讓自己更加珍惜和快樂!

壓力這個東西我覺得你不能時時刻刻的去想它,你每想一次它好像就會加重一些,反而讓自己心浮氣燥的無法安心努力,當你在做一些有違前進的事情時,用來提醒自己還是很有必要的。誰都有自卑的時候,是選擇掩藏迴避還是努力改變找到屬於你的自信呢?踏踏實實的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這也是信心的來源。有時別人不經意的一句話,也能使你看到自己的閃光點而變的神采奕奕、信心滿滿!

猜疑、嫉妒這些都是對待他人或交友中的大忌,雖然防人之心不可無,可是無事生非的猜疑會讓自己無法客觀的看待一些事情了,這時候不管別人說了、做了什麼,都會喜歡往你猜疑的方向靠攏。嫉妒是自尊心的一種情緒表現,有時候迴避還不如大大方方的承認,讓它變成羨慕,成為你努力的榜樣!當你變得真誠沒有敵意的時候,別人是能感受到的也會樂於和你分享成功的喜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