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一本書讀後感

讀一本書讀後感(一)

《老人與海》塑造了一個經典的硬漢形象。古巴的一個名叫桑地亞哥的老漁夫,獨自一個人出海打魚,在一無所獲的48天之後釣到了一條無比巨大的馬林魚。這是老人從來沒見過也沒聽說過的比他的船還長兩英尺的一條大魚。魚大勁也大,拖著小船漂流了整整兩天兩夜,老人在這兩天兩夜中經歷了從未經受的艱難考驗,終於把大魚刺死,拴在船頭。然而這時卻遇上了鯊魚,老人與鯊魚進行了殊死搏鬥,結果大馬林魚還是被鯊魚吃光了,老人最後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禿禿的魚骨架。

海明威為什麼沒有讓老人最終勝利呢? 用小說中老人的話來說:「一個人並不是生來就要被打敗的」,「人盡可以被毀滅,但卻不能被打敗。」這就是《老人與海》想揭示的哲理。不可否認,只要是人就都會有缺陷。當一個人承認了這個缺陷並努力去戰勝它而不是去屈從它的時候,無論最後是捕到一條完整的馬林魚還是一副空骨架,這都已經無所謂了,因為一個人的生命價值已在那追捕馬林魚的過程中充分地體現了。曾經為自己的理想努力追求過、奮鬥過,難道他不是一個勝利者嗎?老漁夫就是敢於挑戰自身缺陷及自己勇氣和信心的勝利者。從世俗勝利觀的角度看,老漁夫不是最後的勝利者,因為儘管開始他戰勝了大馬林魚,但是最終大馬林魚還是讓鯊魚吃了,他只是帶著大馬林魚的白骨架子回到了岸上,也就是說,鯊魚才是勝利者。可是,在理想主義者眼裡,老漁夫就是勝利者,因為他始終沒有向大海沒有向大馬林魚更沒有向鯊魚妥協和投降。就如音樂大師貝多芬所說「我可以被摧毀,但我不能被征服」。

人性是強悍的,人類本身有自己的限度,但正是因為有了老漁夫這樣的人一次又一次地向限度挑戰,超越它們,這個限度才一次次擴大,一次次把更大的挑戰擺在了人類面前。在這個意義上,老漁夫桑地亞哥這樣的英雄,不管他們挑戰限度是成功還是失敗,都是值得我們永遠敬重的。 因為,他帶給我們的是人類最為高貴的自信

人生本來就是一種無止境的追求。它的道路漫長、艱難,而且充滿坎坷,但只要自己勇敢頑強地以一顆自信的心去迎接挑戰,他將永遠是一個真正的勝利者!

每一本書,都有它自己的「靈魂」,當你閱讀一本書時,自己也就在不知不覺當中,陷入了那個書中所構想的世界。

讀一本書讀後感(二)

暑假在家閒來無事,就把以前在上學買的書整理一下,發現有好多書自己竟然沒有好好的讀完,都是聽老師說要看什麼書自己去買來了,結果隨便翻幾頁就扔在那裡。心裡實在有點過意不去,就決定在這個假期里好好彌補一下。

《蘇菲的世界》是一本哲學啟蒙書,她用深入淺出的文字想我們每個讀者展示了哲學從古到今的發展歷程。從蘇菲在信箱中取出的一封寫著:「你是誰?」的信開始,在艾伯特的指點下,蘇菲從哲學的搖籃雅典出發,對蘇格拉底和柏拉圖的哲學有了初步了解。她對文藝復興時期的認識包括達文西的繪畫、莎士比亞的戲劇、古登堡的印刷機……涉及藝術、科學、建築、數學等許多方面。至於近現代,艾伯特的「哲學函授課」包含了康德、黑格爾、弗洛伊德乃至於馬克思的哲學思想。看這樣一部作品,讓我看到了全人類的文明。在蘇菲的所到之處,到處都凝結著文明的精華。

看過之後,我已經不僅僅是學到了一些東西,更重要的是心靈的震撼。 「我思故我在」 可讀完全書的我卻很茫然,我存在嗎?不過是在這個時段、在這個特定的空間的相對存在罷了。試問,多年以後,一切都歸於湮滅之中,我會存在?渺小的我會存在過,或曾經存在過?真不敢相信「恐懼」竟是我讀完書後的第一感覺。我不知道他人讀此書的過程中是否會有這荒謬的感覺。這是我真實而自覺荒謬的心靈體驗。訖今為止,《蘇菲的世界》是讓我感覺最奇特的書,真的,在以往沒有任何一本書會這樣讓我沉迷其間而深感「恐懼」,讀後對這「恐懼」深感荒謬。要解決這種恐懼這中荒謬就只有通過自己的思考,通過思考來更加清楚的認識這個世界,這大概也是作者的最終目的吧 我原本以為哲學是一門不切實際的學問,但當我讀完全書後才發現哲學其實是最貼近現實生活的,哲學是「關於天底下每個人都關心的一些問題的學科」。

哲學所要解決的都是還沒有科學方法可以證明的問題——諸如善與惡、美與醜、生與死、秩序與自由等。我認為哲學不是科學,因為它沒有什麼精確的公式來計算、來衡量。哲學是對未知事物或不確切認識的事物的假設性解釋,是追求真理的開路先鋒。在我們的這個世界,僅有科學而無哲學,僅有事實而無洞察力和價值觀,是不能使我們免於浩劫和絕望的。科學給予我們知識,然而只有哲學才給予我們智慧。 心裏面想的還有很多,但不知道怎麼來更加明白的表達,也許只有我們自己親身讀了此書後才能和我一樣感受到《蘇菲的世界》帶給我們的震撼!

讀一本書讀後感(三)

大家肯定都知道冰心吧?冰心的原名為謝婉瑩,『』冰心「只是她的筆名。冰心不僅是個詩人,兒童文學作家,還是翻譯家,活動家,散文家。冰心的作品有:《繁星》、《春水》、《寄小讀者》、《小桔燈》等。其中《寄小讀者》最為有名,而今天我讀的是冰心的《小桔燈》。

《小桔燈》寫了小姑娘一家,在嚴酷形勢下的悲慘遭遇:父親因為參與反蔣政治而被抓走;母親病危;家被洗劫,就剩下那個八九歲的小女孩,無依無靠。凡與情節有關的一些主要人物,都以一根「愛」的紅線貫穿。因此我認為,《小桔燈》敘述了一個家庭在遭受毀滅性的打擊情況下,藉助愛的神奇力量得以復甦的故事,反映了冰心泛愛主義的哲學思想。

在生活中,也有許多愛。如母愛,母愛給了我們快樂、幸福、美好、豐富的童年。母親視我們為她的生命。如果我們迷路或離開了媽媽,媽媽會十分焦急、悲傷,每天滿世界地找我們,直到找到我們。母親在我們傷心時,給我們歡笑;在我們苦惱時,與我們談心……母愛是偉大的,是春夜無人知曉的細雨,是黃昏穿過林間的晚風,是清晨的每縷陽光,陪伴在你不經意的時候。媽媽那麼愛我們,為我們付出了那麼多,可我們永遠只是小草,無法報答那明亮的太陽!

看完整本書,我也終於知道』小桔燈『這個書()名的含義:「愛」是一種神奇的力量,愛就像一盞小明燈,為你照明前方的道路。「愛是美德的種子。」「愛能夠創造一切。」「愛是理解的別名「」感謝是愛心的第一步。」「愛是生命的火焰,沒有它,一切變成黑夜。」

讀完這本書,看完這些名言,讓我懂得了真正的愛,讓我不禁提筆寫下了我的感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