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期中生物狀元:我的生物學習經驗

期中生物狀元:我的生物學習經驗

高二階段學習的生物學基礎知識比較零散,很多同學對其概念、規律、原理等 理解不清,不能靈活運用,導致成績不佳,到了高三綜合複習階段感覺更加吃力。其實,高三生物複習並不是雜亂無章的,以下這些方法和技巧可供同學們借鑑!

一、每天30分鐘讀課本

很多同學不重視基礎知識,只是一味的做題。這是不可取的。實際上大綱要求的知識點都是高考範圍,所有的知識點上都可能出題,而每道試題不外乎是某個知識點或某幾個知識點的再現。因此在第一輪複習過程中,要扎紮實實地將基本概念、規律、方法、技巧落實好,認真閱讀材料,聽老師的講解,做好課堂筆記,結合複習資料,對基礎知識加深理解,準確掌握知識的內涵和外延,把知識點連線起來,融會貫通,力求做到基本概念、規律、方法和技巧「爛熟於心」,要養成每天(大約30分鐘)閱讀生物課本的習慣,來加強基礎知識的記憶。

二、抓住生物三大重點

在全面複習基礎知識的同時,還要重點「功堅」,突出對重點和難點知識的理解和掌握,這部分的知識通常都是同學們難於理解的內容,做題時容易出錯的地方。「新陳代謝,生命活動的調節和遺傳變異」這三部分知識是高中生物的「靈魂」,也是高考的重點和難點,複習這部分時要特別注意。(勵志名言 )結合複習資料,分析涉及到的題型,並查閱自己經常出錯的題型,還有作業,考試中的錯誤及時反思,及時糾正。

三、培養實驗設計能力

生物學本身是一門實驗性的學科,挺次生物實驗已知是高考試題地必考內容,因此,一輪複習時,學生還應該結合考綱熟練掌握課本實驗,做到活學活用,培養自身的實驗設計能力。

最後,我想說。讀書就像掃垃圾。你掃掉的越多,你的思路就會越清楚,做起題來就會運用自如。學習是靠點點滴滴從書中學到的。有的同學好高騖遠,想一步登天。這是不可取的。「不積矽步,無以致千里」就是這個道理。一份耕耘,一份收穫。也就是說你付出的越多,收穫的就越大。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期中英語狀元:我是如何學習英語的] [期中物理狀元:我對學習物理的一點體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