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最憶珍珠山》讀後感

  讀完《最憶珍珠山》好像去了一趟半個世紀前的珍珠山旅行。作者如同一個穿著白汗衫,踏著解放鞋,戴著大草帽的本地導遊,興高采烈地給我們這群「遊人」介紹他美麗的家鄉,言語間流露出濃濃的自豪和眷戀。

  作者搖著他的草帽狡黠的說道「我從一個無聊又冗長的會議上溜出來哩,前一秒還是西裝革履聽報告,後秒就山野村夫當導遊了。」

  「開會嘛,是頂頂沒有意思啦。可是你看,這珍珠山就很有趣了。」

  我環顧四周,這裡山青青綠野似畫、水盈盈碧泉如歌,多了些鳥語蟲鳴,少了點車馬喧囂。砂石小路曲折蜿蜒,寬闊高大的磚瓦房交錯而立。頗有「土地平曠、屋舍儼然,阡陌交通,雞犬相聞」之感。

  「這裡還真不賴,挺美的。」我對珍珠山的第一印象極好。

  「嘿嘿,小妹妹,美人在骨不在皮。你看到的只是珍珠山漂亮的皮相而已。珍珠山的美在林子深處,珍珠山的美在山澗底部,在珍珠山的美房屋內里。我們邊走邊看吧。」

  「所謂珍珠山的美在林子深處,山林深處有許多珍貴的木材,有成片的茶園,有滴滴珍貴的松香,還有我最喜歡吃的蔬菜野果。」

  「所謂珍珠山的美在山澗底部,泉水清冽可洗衣做飯,泉水甘甜可泡茶製酒,泉水靜默養育我最愛的蒲草。」

  「所謂珍珠山的美在房屋內里,鄰居慈愛為我烹製美味飯菜,夥伴可親伴我度過童年時光,父母勤勞養育我快樂成長。」作者十分得意的說著。

  一面聽作者講解一面沿著歷史的小徑東走西逛,看見露天電影院前男女老少一同看戲,老圖書管里孩子們津津有味的觀賞連環畫,車木廠里一輛輛運送木材的車整裝待發 ······

  因為有作者細緻入微的解說,手舞足蹈的演示,這趟穿越時空的旅行分外愜意和輕鬆。珍珠山的好風景令人神往,珍珠山的好故事令人感動,珍珠山的「導遊」令人印象深刻。

  有生之年願我能踏上真實的土地,踩一踩珍珠上腳下的泥,喝一喝珍珠山溪澗的水,會一會珍珠山里可愛的人。相信定會不虛此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