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運營之光讀後感

  重新拾起了看書的欲望,近期仿佛找回了小時喜歡閱讀的感覺,無非就是小時候讀的是名著,現在閱讀的書籍更會選擇對工作有益的。看了麥肯錫工作法與運營之光,發現這兩本封面黃閃閃的書倒有一個共同點。更偏重於如何教你在工作內容中使用某些方法,偏方法論一些。在書之外,兩書作者又多次提到了麥肯錫與三節課。想來除了傳授知識外,也另有一絲目的吧。

  運營之光是朋友重點推薦的書籍,講述的是網際網路公司中產品,技術,運營中產品與運營的入門知識。作者在書中的篇幅其實不全是方法論,更有作者對於本崗位的獨特的見解。作者提出在網際網路發展過程中,從技術崗與產品崗稀缺,到因人口紅利,對產品的增長逐漸變得困難來分析,下一個網際網路崗位中,運營是不可或缺並會成為關鍵崗位的工作。

  書中並沒有一開始想像的那樣先有運營崗做方法論的書寫,而是認清什麼是運營。的確,在閱書前我只會知道運營的工作是拉新,維護,轉化。卻不知道從各個產品細分下來,運營的工作內容與技能重點偏差如此之大。

  在你認清楚什麼是運營之後,作者拋出了一個問題。你把用戶當成什麼?前兩天是微信每年一度的公開課,張小龍前輩整整講述了4個多小時自己對於微信的見解,這位中國最偉大的產品經理有一句話印在了我的腦海中。用戶是活生生的人,而並不是冷冰凍的KPI。在本書中也是如此,你真誠的去對待用戶,用戶也會真誠的跟隨你。就像小米的第一批米粉,小米成功的用自己的真誠收穫了一批米粉,也成為小米成功之路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認清楚運營,了解用戶只有,你才可以去學習他的方法論。其實除作者的經驗之外,運營的方法論與麥肯錫書中提到了高度類似。去做某事前先分析產品,分析自我,再制定自己的目標,將目標拆解完成。就像一個公式,套進去,一步步把她解開。也是航在很久之前跟我說的,做事情要線想,再去做,說不定就有更合適的方法呢?

  在你熟悉方法後,你的成長路線會到瓶頸,那時候你的成長並不是所謂方法的繼續更新或更高效,而是你的格局,做事兒的方式。你執著與一個產品短期的KPI,還是它從小體量到一個龐大產品的成長。就像我近期的所見,跳出自己的舒適圈,去跑到一個身邊比你優秀的多的地方去學習,只有在追趕中你才能突破自身的瓶頸。

  我並不是一個喜歡寫東西的人,但我想給我的生活留下什麼,只希望這些文筆爛到自己都看不下去的字能不被更多的人所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