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米生態鏈戰地筆記》讀後感——見路敢走,見路不走

《小米生態鏈戰地筆記》讀後感——見路敢走,見路不走

  見路敢走,見路不走

  讀完《小米生態鏈戰地筆記》和《騰訊傳》,能發現並判斷趨勢,是領導者最重要的事情,因為這決定了企業要做什麼,能不能踩上風口。做小公司靠打拚,做大公司要靠運氣,這個運氣是對趨勢的判斷。騰訊踩準了網際網路、移動網際網路的風口;小米踩準了移動網際網路、物聯網的風口。

  騰訊前期很多產品的創意都是從其他公司借鑑過來的,而且馬化騰本人也支持用這樣的方式來快速發展,而非盲目試錯。

  看到趨勢,並且模仿一些產品,這是見路敢走。

  但是他們在實際的實踐過程中,由結合本土的文化、消費和行為習慣、經濟的發展趨勢等方面因素,不斷地疊代自己的產品設計的理念和方法論,最終發展成為獨特的受大眾青睞的合適的產品,而不是一味照抄其他公司的產品模式,這是見路不走。

  見路敢走需要勇氣,見路不走需要魄力,這也決定了我們能否發揮自己的優勢去開疆拓土。

  發揮自己的優勢,擴寬自己的能力邊界

  小米與生態鏈上其他公司的合作方式是「投資+孵化」,而且不控股,小米在建設生態鏈的過程中不斷發揮自己的優勢。

  發揮自己的優勢至少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首先,小米安排非常資深的工程師團隊做投資;小米的生態鏈不是規劃出來的,是打出來的,通過在戰爭中學習戰爭,累積實戰經驗,小米培育了一批既懂技術又懂投資的優秀人才。而這樣的人才越多,經驗越豐富,就越能助力生態鏈上的企業獲得成功

  其次,小米投資的三個圈層:手機周邊、智慧型硬體、生活耗材。投資的第一圈層是手機周邊的原因是基於小米手機已經取得的市場占有率和龐大的用戶群體,小米用現有的優勢,並結合對趨勢的判斷,不斷為未來提前布局。

  最後,小米會為生態鏈上的公司提供產品方法論方面的賦能。

  知道自己擅長做什麼,不做什麼,將優勢的勢能發揮最大的同時,小米也在持續拓寬自己的能力邊界。

  要發揮自己的優勢,確保生態鏈持續發展,最關鍵的因素是有沒有靠譜的人,小米是怎麼團結一批優秀的人才的呢?

  團結能團結的人,用人做事。

  首先,價值觀要一致,情投意合,三觀一致。道不同不相為謀,價值觀一致,再加上背對背的信任,才有更長久的合作。

  其次,「搶銀行模式」的團隊。騰訊、小米的聯合創始人的能力都是互補的,且都在某領域有經驗或者有比較強的學習能力,互補的團隊能讓團隊聽到不同角度的聲音。

  最後,小米也保證生態鏈上每支隊伍的獨立性,並且用激勵的制度保證大家為自己乾,形成利益共同體。

  閱讀完這兩本書,對網際網路公司的「快」有了更深的理解,在人口紅利、管理紅利都減少的今天,更「快」意味著有著更多的合適的創新,無論是在產品設計方面、商業模式方面還是在團結優秀的人才方面,形成一個更快更好更強的成長循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