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昆蟲記》有感

  《昆蟲記》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法布爾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著作,不僅僅是一部文學巨著,也是一部科學百科。

  法布爾先生大概是世上最了解昆蟲的人吧!在《昆蟲記》中,每個小昆蟲都有自己的小故事,它們都是那麼地可愛。他將昆蟲的日常習性、外貌特徵觀察得細緻入微,描寫得淋漓盡致。法布爾是一位造詣頗深的作家,也更是昆蟲的知己!

  在我的印象中,蟬一直是一位懶惰的歌唱家,而螞蟻才是最辛勤勞累的奉獻者。但在《昆蟲記》中,卻是截然不同的。

  為何這書能暢銷百年?想必與法布爾務實求真的精神密不可分吧!法布爾也許相信眾人的說法,但他更傾與自己觀察後得出的結論。不禁憶起,一次課堂上碰到的數學難題。我只是草草聽了老師的講解便不以為然,而小明卻認為老師講錯了,認真鑽研,最後,小明用事實說明老師的講解是錯誤的。我又何嘗沒有錯呢?錯在太自負,沒有查明事實的探究精神。但自那之後,在遇到疑惑時,我也會想辦法證明。這種知錯能改的精神不也很可貴嗎?

  很多人說法布爾的成功並不值一提,但對於法布爾,有些挫折一旦挺了過去,就根本不算難題。

  因為家境貧窮,法布爾中學時輟學,卻仍自行學習完大學課程,取得博士學位,彼時,他也並未放棄對昆蟲的熱愛,一直研究到了老年。

  在浩瀚星河中,每個人都似最微渺的一粒塵埃,但即使如此,法布爾仍似璀璨的流星,斯人已去,卻仍給人的心靈倍受震撼。想必他的成功,與他的熱愛也密不可分吧!正是因為熱愛,才用一輩子的時間來研究昆蟲。現在的人,身處喧囂的城市,總自怨自艾,但又有哪些人肯遠離俗塵,專心只做自己熱愛的是,又做到成功的呢?寥寥無幾。所以,聽從自己的心,像法布爾那樣,專注於自己所熱愛的事吧!

  華羅庚說:「在學習中要敢於做減法,就是減去前人已解決的部分,看看還有哪些問題沒有解決,需要我們探索解決。」想必法布爾的成功,也和他的大膽嘗試,敢於涉足無人探索的神秘領域有關吧……

  書已掩闔,法布爾的也已擱淺在19世紀的歷史長河中,不,不止這些,他還教給了更多,更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