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含羞草作文300字

含羞草作文300字(一)

上星期,媽媽給我帶回了一位「害羞的姑娘」-----含羞草。

它是嫩綠色的,葉子非常小。它的莖長70厘米。莖粗過一根筷子,莖上分出七八根分枝。它的花好像一個松果,是粉紅色的,就像一根粉紅色的棉花糖。花朵們毛絨絨的,花邊有點點金色的粉末,好看極了!

我情不自禁地撫摸含羞草,沒想到,這時葉子立刻合了起來,連葉柄也垂了下來,過了一會兒,它的葉子又張開了,葉柄也立了起來,好神奇呀!

我發現了含羞草到了傍晚就又合起葉子,就像花仙子在裡面睡覺一樣。一大早它的葉子又張開來了,好像睡醒了一樣。

為什麼含羞草會那麼害羞呢?

我帶著問題去尋找答案:原來,如果輕觸羽毛般的纖細葉子,葉子立即閉合,就像一個害羞的少女一般。因此它的花語是——害羞,也因此得名為含羞草。

今天,我終於發現了含羞草的秘密。

含羞草作文300字(二)

在我家的陽台上,有一盆會「害羞」的草,這種草名叫含羞草,但是這種草怎麼「害羞」的呢?

含羞草很嬌小,嫩嫩的草稈上鑽出了一排排翠綠翠綠的橢圓形葉片,綠得是那麼鮮艷、是那麼亮麗!我小心翼翼地撫摸著含羞草,有點愛不釋手。

這時,我發現,我剛才摸過的那株含羞草的葉子漸漸閉合,葉柄也往下垂,看起來像一個害羞的小女孩用綠色的面紗遮住了漂亮的小臉。整株草蜷縮成一團。

看到含羞草真的「害羞」起來,我又驚又喜,立刻打開電腦,查閱了起來。呀,原來含羞草「害羞」是一種求生的本能反應,遇到風雨,哪怕是輕輕一摸,它也會把葉子閉合,把葉柄垂下,從而使自己柔弱的身軀免受災難。含羞草之所以會「害羞」,是由於它葉柄基部有一個叫「枕」的特殊構造,葉枕本身由許多薄壁細胞構成,當葉子受到觸動時,葉枕內的細胞會立刻做出反應,於是葉子就閉合,葉柄則下垂。

我發現了含羞草的秘密。

含羞草作文300字(三)

記得上一年級時,爸爸給我買了一盆綠油油的含羞草。我高興地一蹦三尺高。回到家裡,我首先把這盆寶貝含羞草放到陽台上,然後拿來噴壺,對著含羞草澆了澆水,含羞草便更精神了。

一天,我無意間觸碰了它的葉片,這葉子竟合起來了,我很不解,便拿來了《十萬個為什麼》。原來,含羞草的葉柄基部有一個膨大的器官叫「葉枕」,葉枕內生有許多薄壁細胞,這種細胞對外界刺激很敏感。一旦葉子被觸動,刺激就立即傳到葉枕,這時薄壁細胞內的細胞液開始向細胞間隙流動而減少了細胞的膨脹能力,葉枕下部細胞間的壓力降低,從而出現葉片閉合、葉柄下垂的現象。

含羞草的葉子之所以會出現上述現象,()是一種生理現象,也是含羞草在系統發育過程中對外界環境長期適應的結果。因為含羞草原產於熱帶地區,那裡多狂風暴雨,當暴風吹動小葉時,它立即把葉片閉合起來,保護葉片免受暴風雨的摧殘,所以逐漸形成了這一現象。

通過這一盆小植物,我明白了一個道理:細心的觀察很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