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含羞草作文

含羞草作文(一)

世間萬物豐富多彩、美不勝收,而且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如果細心觀察,用心思考,就有可能發現事物的奧秘,認識事物間的聯繫。

我家窗台前有一株植物,它被種在了花盆裡。這株植物名叫含羞草,是一種多年草本生植物。它長出的葉子是淺綠色的,均勻的組合成羽狀的樣子。花是球狀的紫羅蘭色或粉紅色。它開出的花比較特殊,因為它並不是只可以開兩、三朵花,而是無數朵花。為什麼這麼說呢?其實,含羞草的一朵花就是由千萬朵更小的小花組成的。如果你不信,就把含羞草的其中一朵拔開吧!

記得有一次,我來到窗前欣賞風景時,一不小心碰到了含羞草那細嫩的葉柄,結果含羞草非但沒有受傷,反而把葉子併攏了呢!我感到非常驚奇,又耐心地等待著,發現含羞草漸漸地把葉子展開了。於是,我又碰了含羞草的葉子,結果果然不出我所料,含羞草又把葉子併攏了。我奇怪的想:含羞草為什麼可以併攏葉子呢?帶著這種疑問,我打開電腦,尋找了答案。原來,在它的葉柄基部有一個膨大的器官叫「葉枕」,葉枕內生有許多薄壁細胞,這種細胞對外界刺激很敏感。一旦葉子被觸動,刺激就立即傳到葉枕,這時薄壁細胞內的細胞液開始向細胞間隙流動而減少了細胞的膨脹能力,葉枕下部細胞間的壓力降低,從而出現葉片閉合、葉柄下垂的現象。經過1-2分鐘細胞液又逐漸流回葉枕,於是葉片又恢復了原來的樣子。

通過觀察和查閱資料,我真是受益匪淺,不但知道了含羞草的秘密,還明白了: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含羞草作文(二)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一些不起眼的小生命,但是,它們卻有著頑強的生命力。

有一天,媽媽回家的時候,手裡拿著一小盆含羞草。她把小花盆遞給我,說:「我送給你的小禮物,自己好好地照顧它吧!」我聽了,高高興興地把小花盆裡的含羞草移到了陽台是的大花盆裡。

我每天早上晚上都給含羞草澆水,除草,含羞草漸漸地長大了。它更像一個害羞的小姑娘,我輕輕地觸碰,或者風一吹,它的葉子都不好意思的合攏了,真是可愛極了。可是有一天,不知從哪飛來的小鳥,發現了我的含羞草,毫不客氣地把它的葉子當成了美味佳肴。先是一點點地啃著葉子,後來,還不滿足,直到把所有的葉子啃個精光,才戀戀不捨地飛走了。當我發現時,含羞草只剩下了光禿禿的枝桿,我心疼地告訴媽媽。媽媽卻若無其事地回答:「沒事,它們的葉子還會長出來的。」真的嗎?我天天跑去陽台看,果然,幾天之後,枝桿上冒出了幾個嫩綠的小芽包,葉子真如媽媽說的一樣,長出來了。我那顆快跳出來的心,才放下來。

寒風一吹,冬天來了,天氣越來越冷,我都躲在房間不敢出來。含羞草也冷得受不了,它舒展開的葉子,都冷得收不回去了,一天比一天黃。終於,風一吹,葉子都落光了,又只剩下了枯黃的樹桿。它們肯定冷死了,我這麼想,我把花盆放在角落裡。整整一個冬天,花盆裡都是一片死跡,含羞草真的死了。

春天來了,春風一吹,微風從我耳邊飛過。一天,我突然驚奇地發現:原本死跡的花盆,卻滿是綠色,含羞草又發芽了,而且一株比一株高,都爭先恐後地向我打招呼。

我平禁暗暗地感嘆:含羞草的生命力,真是頑強呀!即使遇到這麼多困難,它都能勇敢地生存下來。

含羞草作文(三)

世界中有許多的植物,有罕見的銀杏樹,美麗的牡丹花,優雅的柳樹,靈巧的櫻花樹,奇妙的含羞草,簡雅的百合,妖艷的玫瑰……這些植物都能使我入迷,但最令我魂牽夢繞的卻是那默默無聞的含羞草。

含羞草那細長的枝條上長著許多扁平狹長葉子,葉子上還有一些密密的小齒輪,含羞草像是一顆矮人樹,因為它枝條多,綠葉子多活像一顆真樹,但它本生卻是多年草本植物,並且莖上也有一些毛茸茸的毛,顯得十分可愛。

含羞草的特點就是害羞,你只要輕輕一碰它的嫩綠小葉子,它馬上會把它的葉子合起來像一位害羞的小姑娘,你長時間不動它,它才會十分謹慎的把臉兒張開,你在碰,它又遮住了自己的臉蛋,它的名字似乎就是因為它的這個特點而來的。

但含羞草為什麼會害羞這個問題使我迷惑不解,()在今天,我終於明白了,原來在含羞草的體內,有一個比較膨大的組織叫做葉枕,葉枕裡面全是水,壓力很大,當你碰它時,水向上部的兩側流去,於是它的葉子就合攏。當我發現這個問題時我是興奮不已,更加喜愛這奇妙的含羞草了。

在植物的世界裡有著許多奇妙的事情,含羞草就是一個例子,讓我們在植物的世界中快樂的發現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