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肉包子打狗歇後語

包子和狗似乎有一種奇怪的聯繫,天津有一種包子叫「狗不理包子」,竟然成為天津最有名的小吃。現在又有一個歇後語的前半句——肉包子打狗,大家知道下一句接什麼嗎?由小編來為大家講講吧——

【釋義】本指狗咬走了肉包子;轉指人一去再不回來,或指東西拿出去後再也收不回來。肉包子打狗,常比喻沒良心的人。

肉料作餡的包子,用它作武器去打狗(應說是「擲」),即使狗被擲中也沒多大痛楚,反得一頓美食---肉包子當然沒有了。

有人手頭拮据,便想盡種種方法向人家借債。這類人,往往是「海邊石」,潮漲(有錢)時不見它;水退(沒錢)時,又見它露面了。

某君有段時間在街上,常被一瘦削男子追纏,認識他早期的學生,只是近來生活潦倒,境況堪憐。又說剛找到一份工作。需交多少錢保證金,現在四周籌或說剛看了中醫(掏出藥方),說是缺錢抓藥,或說子女有病……,起初的一次,某君「借」了五十元,但第二回見他,不是還錢,卻是續借,又砌出另一個理由……

與此相似的有:「劉備借荊州---一借無回頭」。 如:「怎麽,你借了那套儀器給他,哎,這回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沒回頭』的了!」 ;「老哥,你放心,我不會學劉備借荊州。做人要有口齒(信心),有借一定有還,不會『肉包子打狗---有去沒回頭。』」()

老舍 《駱駝祥子》九:「你可倒好!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頭啊!「

姚雪垠 《長夜》三四:「你把錢借給他了?』『他都要去了。』 菊生 說。『只要他贏了,也許會還你。』『哼,肉包打狗!』」

劉紹棠 《蒲柳人家》十一:「誰不知道二和尚肉包子打狗以後,你就把蓮姑娘當成了親生女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