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亡羊補牢歇後語

在國小的時候我們就學過亡羊補牢的寓言故事,現在時隔多年,你還能清楚地說出關於亡羊補牢相關的文化知識嗎?如果忘記了,小編就在此和大家溫習一下啦!

關於「亡羊補牢」

亡羊補牢,成語,釋義:羊因為羊圈的空缺被狼叼走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亡:逃亡,丟失;牢:關

牲口的圈。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楚策四》:「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用法:連動式;作主語、謂語、賓語;含貶義。

(一)基本信息

【漢字書寫】亡羊補牢

【成語釋義】因為羊圈的破損導致羊被狼叼走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

圈。

【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楚策》:「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亡羊補牢為時不晚。

【近義詞】知錯就改、迷途知返 、回頭是岸、 知過則改 、浪子回頭

【反義詞】知錯不改、一錯再錯、執迷不悟、不知悔改、屢教不改

【語法結構】連動式;作主語、謂語、賓語;含貶義

【感情色彩】褒義詞

【成語用法】作主語、謂語、賓語;指知錯就改

【同韻詞】室邇人遙、鳩奪鵲巢、遇水疊橋、油煎火燎、哀思如潮、整瓶不搖半瓶搖、風舉雲搖、路遠迢迢、中心搖搖、壽同松喬

【相關燈謎】亡羊補牢(打二字詞語一) 謎底:失修

(二)成語示例

1、《辛亥革命·武昌起義清方檔案·清吏條陳》:「以上所陳,皆今日維繫人心,亡羊補牢之計。」

2、 郭沫若《悼一多》:「日本投降了,我們幸而免掉了亡國之痛。亡羊補牢,尚未為晚。」

3、章炳麟《與孫思昉論時事書》二:「張學良始則失地,今幸固守錦州,亡羊補牢,可稱晚悟。」

4.當初羅馬舊教不能適應環境,力圖改革,以致逼成了宗教革命。反過來,宗教革命卻逼使羅馬舊教實行」亡羊補牢「,開始一種反宗教革命的運動。

5.這個問題的第一個層次是,大家常說的吃一塹長一智、亡羊補牢為時不晚之類。

6.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讓我們不怨天、不尤人,亡羊補牢,知恥後勇,奮起直追。

(三)成語典故

戰國時楚襄王荒淫無度,執迷不悟,將勸諫的大臣莊辛趕出楚國。五個月後秦國趁機征伐,很快占領楚都郢。楚襄王后悔不已,派人到趙國請回莊辛,莊辛說:「見

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則補牢,未為遲也。」鼓勵楚襄王勵精圖治、繼而重整旗鼓。

(四)成語故事

戰國時期,楚國的楚襄王即位後,重用奸臣,政治腐敗,國家一天天衰亡下去。楚國有一個大臣,名叫莊辛,看到這樣情況非常著急,總想好好勸勸他,但是楚襄王只顧享樂,根本聽不進別人說的話。有一天,莊辛實在忍不住了。對楚襄王說:「你在宮裡和一些人奢侈淫樂,不管國家大事,國家遲早有一天會滅亡啊!」

楚襄王聽了大怒,罵道:「你老糊塗了吧,竟敢這樣詛咒楚國,說這些險惡的話惑亂人心嗎?」莊辛不慌不忙的回答說:「我實在感覺事情一定要到這個地步的,不敢故意說楚國有什麼不幸。如果你一直寵信這個人,楚國一定要滅亡的。你既然不信我的話,請允許我到趙國躲一躲,看事情究竟會怎樣。」就這樣,莊辛見楚襄王不納忠言,只好躲到了趙國。

莊辛到趙國才住了五個月,秦國果然派兵攻打楚國,楚國幾乎沒有什麼抵擋就讓秦國攻陷了楚國的都城郢城。楚襄王惶惶如喪家之犬,逃到城陽城(今河南信陽市一帶)。到這時,他想到莊辛的忠告,才覺得莊辛的話不錯,於是,又悔又恨,便派人把莊辛迎請回來,說:「過去因為我沒聽你的話,所以才會弄到這種地步,現在,你看還有辦法挽救嗎?」

莊辛說:「主公果真有悔改之意嗎?」

楚襄王說:「我現在太后悔了,不知道現在還遲不遲?」

莊辛說:「那我給你講一個故事吧」於是,莊辛就講道:從前,有人養了一圈羊。一天早晨,他發現少了一隻羊,仔細一查,原來羊圈破了個窟窿,夜間狼鑽進來,把羊叼走了一隻。鄰居勸他說:「趕快把羊圈修一修,堵上窟窿吧!」那個人不肯接受勸告,回答說:「羊已經丟了,還修羊圈幹什麼?」第二天早上,他發現羊又少了一隻。原來,狼又從窟窿中鑽進來,叼走了一隻羊。他很後悔自己沒有聽從鄰居的勸告,便趕快堵上窟窿,修好了羊圈。從此,狼再也不能鑽進羊圈叼羊了。

楚襄王一聽到這個故事就明白了莊辛的意思,於是他接著對莊辛說:「莊愛卿,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呢?」

於是,莊辛給楚襄王分析了當時的形勢,認為楚國都城雖被攻陷,但只要振作起來,改正過錯,秦國是滅不了楚國的。楚襄王聽了,便遵照莊辛的話去做,果真度過了危機,振興了楚國。

「亡羊補牢」這句成語,便是根據上面約兩句話而來的,表達處理事情發生錯誤以後,如果趕緊去挽救,還不為遲的意思。

(五)成語啟示

1、「補牢」的時候,先看看羊圈裡的羊是否因耽擱時間太久已經全部死亡,如果不及時補救,那麼即便補救了也無濟於事了。

2、人不怕做錯事情,就怕做錯了不及時改正;更怕不但不及時改正,而且還不斷地錯上加錯,時間長了,最後可能連補救的機會都沒有了。

(六)成語出處

【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楚策四》。

1、關於《戰國策》()

《戰國策》是中國古代的一部歷史學名著。它是一部國別體史書(《國語》是第一部)又稱《國策》。主要國、燕國、宋國、衛國、中山國伯滅范氏,下至公元前221年高漸離以築擊秦始皇,約12萬字。是先秦歷史散文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著作之一。

《戰國策》是我國古代記載戰國時期政治鬥爭的一部最完整的著作。它實際上是當時縱橫家〔即策士〕遊說之辭的彙編,而當時七國的風雲變幻,合縱連橫,戰爭綿延,政權更迭,都與謀士獻策、智士論辯有關,因而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該書文辭優美,語言生動,富於雄辯與運籌的機智,描寫人物繪聲繪色,常用寓言闡述道理,著名的寓言就有「畫蛇添足」「亡羊補牢」「狡兔三窟」「狐假虎威」「南轅北轍」等。這部書有文辭之勝,在我國古典文學史上亦占有重要地位。

2、關於劉向

劉向(約公元前77年—公元前6年),沛縣(今屬江蘇徐州)人。原名劉更生,字子政,西漢經學家、目錄學家、文學家。楚元王劉交四世孫。宣帝時,為諫大夫。

元帝時,任宗正。以反對宦官弘恭、石顯下獄,旋得釋。後又以反對恭、顯下獄,免為庶人。成帝即位後,得進用,任光祿大夫,改名為「向」,官至中壘校尉。曾奉命領校秘書,所撰《別錄》,為我國最早的圖書公類目錄。治《春秋彀梁傳》。著《九嘆》等辭賦三十三篇,大多亡佚。今存《新序》、《說苑》、《列女傳》等書,《五經通義》有清人馬國翰輯本。原有集,已佚,明人輯為《劉中壘集》。

返回頂部